明朝沙普之乱发生背景是什么?历史事件评价

  沙普之乱,又称沙定洲之乱是指在明末清初爆发于滇南的一系列土司叛乱。

  由于滇南阿迷州土司普名声在从征“奢安之乱”后,实力大增,于崇祯四年(1631年)发动叛乱,崇祯五年(1632年)普名声死后,其妻万氏仍领其众,继续为乱滇南, “此晚明一大事也”; 后万氏招安南土司沙定洲为婿,沙普合流,势力越加壮大。

image.png

  云南在整个明朝统治时期,管理体制和内地各省有很大的区别。除了在云南设立了都指挥使司、布政使司、按察司,后来又设立了巡抚以外,由于这一地区土司众多,自洪武年间起沐英(封西平侯,其次子晋爵为黔国公)世代镇守该地。沐氏家族不仅掌握了很大的兵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云南在明代处于世袭勋臣和地方流官的双重管辖之下,两者既互相配合,又常出现纠葛。1644—1645年,中原地区风云陡变,特别是张献忠部入川建立大西政权以后,黔国公沐天波同巡抚吴兆元、巡按吴文瀛会商征调汉族和土司军队,以防止大西军入滇,并准备接受南明朝廷的调遣。

  评价

  平定全滇在大西军史册上是非常重要的篇章,对于南明永历政权的延续 尤有关键意义。就大西军而言,张献忠在世时固然有建军立国的开创之功, 但在1644年入川以前流动性过大,所建地方政权旋设旋失,入川后虽有意以 四川为基业,在政策上却屡犯过激错误,叛乱蜂起,张献忠牺牲前数十万兵马 仅拥聚于西充一带弹丸之地。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艾能奇等于主帅身 亡之后,团结内部,不失时机地挥军入滇,取得了一块稳定的基地,休养补 充士马,整顿经营地方,为原大西军在南明抗清斗争中重展雄风蓄积了力量。 为了充分认识孙可望等取云南为基业的重大意义。

  沙定洲叛乱之后,吴兆元和巡按罗国以及三司官已经没有实权。沙定洲则正在逐步巩固自己的地位,致力于扫灭继续在楚雄以西抗拒的杨畏知和沐天波征集的其他土司势力了。如果他的图谋得逞,势必成为割据自雄的云南王,暂时利用的汉族官绅将被逐步排挤掉,云南同中央朝廷的离心倾向将越来越明显。1647年大西军的入滇,粉碎了沙定洲的美梦,增进了云南同各省休戚相关的联系,应当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