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道光皇帝有多节约?却还是救不了大清朝

  道光皇帝清朝入关后第六位皇帝,他是嘉庆第二子,也是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登基的皇帝,全名爱新觉罗旻宁。道光最为人知的事情除了继位年间清王朝日益衰落、鸦片战争打响之外,就是他出名的“抠门”!

image.png

  道光的“抠门”从皇子时就体现出了:1818年十月初道光随 父亲嘉庆去盛京祭奠先祖,回宫后体会到先祖创业之难, 和妻子过起了紧巴巴的生活,房间里除了床铺桌椅外什么也不放,每天下午四点派太监出宫买烧饼,来回路远,太监怀揣着烧饼,路途遥远,回宫后不免冰凉坚硬,二人毫无怨言,沏上一壶热茶,啃完烧饼立即上床睡觉,这样连灯都不用点了,省油。

image.png

  道光还改进进贡制度。乾隆喜好美食珍馐,每天御膳房要做上百道菜供万岁爷品尝,朝廷每年为此要支出百万两白银,每天被浪费的剩菜不计其数。道光登基后,对这种奢侈的饮食习惯嗤之以鼻,并且立马下令:“今后多个地区的特产不需再进贡。

image.png

  而且道光不光吃饭上节俭到底,穿衣也非常节约到抠门的程度:根据《春明梦录》记载,道光平常穿的湖绸裤子的膝盖处破了个洞,仍不舍得扔掉,便让内务府去缝补一下。谁知后来花了三千两银子,比买一条新裤子贵多了。道光责问为何这般贵。内务府回答说,皇上的裤子是有花的湖绸,剪了几百匹绸才找到对应相配的图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