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征南大将傅友德被害
2018-12-20 09:25:21 傅友德 沐英 徐达 朱标 朱元璋

  【历史上的今天】1394年12月20日明朝征南大将傅友德被害

  傅友德,原籍宿州符离,后迁移至砀山。其为明初著名战将,大明王朝开国功臣。洪武三年十一月凭战功封颍川侯,洪武十七年四月论功又晋升为颍国公,食禄三千石,子孙世袭;然而,却又于洪武二十七年十一月被明太祖朱元璋“赐死”,颇具扑朔迷离的传奇色彩。

  弃暗投明

  傅友德世代为农,家境不裕。元朝末年,政治黑暗,民不聊生,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元至正十年(1350),农民起义军领袖刘福通到砀山迎接韩林儿,傅友德即投奔红巾军,成为起义军中的一名士卒。元至正十七年(1357)六月,刘福通遣部将出击,傅友德随李喜喜入关中。元至正十八年(1358)四月,李喜喜进军巩昌,兵败后傅友德随其入蜀。这一年,徐寿辉的部将明玉珍占重庆,攻成都,尽有蜀地,傅友德便归顺明玉珍。因为不被明玉珍重用,傅友德又转而到武昌投奔陈友谅。陈友谅让他协助丁普郎驻守小孤山(位于江西彭泽县北长江中)。元至正二十年(1360)闰五月,陈友谅杀徐寿辉,自称汉帝,明玉珍与之断交,傅友德对陈友谅不满。

  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八月,朱元璋收复安庆,进攻江州(今江西九江),傅友德以兵挟丁普郎归顺朱元璋,被封为统兵大将。傅友德自投奔起义军以来,历时十余年,几经辗转,皆英雄难有用武之地,至此才算找到了明主。

image.png

  开国功臣

  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朱元璋率军解救洪都(今江西南昌)之围,傅友德随军前往。在鄱阳湖大战中,傅友德率兵驾轻舟冲进敌阵,短兵相接,杀敌负伤。八月,陈友谅从湖口突围,中箭身亡。陈友谅之子陈理与部将张定边撤退时,傅友德带伤截击于泾江口。九月,朱元璋兵围武昌,至第二年二月,计围困六个月,久攻不下。与诸将站在武昌城东南的高冠山上,俯瞰被汉军坚守的武昌城,固若金汤,诸将相顾,面面相觑,无人敢于前去破城。傅友德率数百人,一鼓夺之,被流矢击中面颊、洞穿臂膀,然而傅友德面无惧色,浴血奋战,终于攻克武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此一战,傅友德因功晋升为雄武卫指挥使。

  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三月,傅友德随徐达攻庐州(今安徽合肥)。攻下庐州后,又先后攻克彝陵、衡州、襄阳等地。攻安陆时,傅友德先后九处负伤,最终生擒敌将任亮。

  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七月,傅友德随朱元璋下淮东,攻取张士诚江北辖区,破张士诚援兵于马骡港,缴获敌军战舰千余艘。闰十月,取泰州,围高邮,转战江淮各地。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八月,攻湖州,破苏州。由于傅友德军功卓著,擢升为江淮行省参知政事。

  明洪武元年(1368),傅友德又随徐达挥师北上,破沂州,下青州,攻莱阳,取东昌,很快就平定了山东。随后南下,平定汴洛。闰七月,会师河阴。傅友德为先锋,北渡黄河,克卫辉、安阳、磁州及广安,集结临清,分兵北进,攻占德州、沧州,直逼元大都(今北京),迫使元朝降明。十二月,又进军山西,攻占榆次,进军太原,元守将扩廓帖木儿来援,万骑突至,傅友德以五十骑冲却之,又夜袭其营,扩廓帖木儿仓皇逃走,追至士门关,获其士马万计。又大败元将贺宗哲于石州、脱列伯于宣府。克复太原,山西平定。

  明洪武二年(1369)三月,傅友德进军陕西,攻克临洮,平定陕西。而后出潼关,西进甘肃,克庆阳,捣定西,大破扩廓帖木儿。而后,移兵伐蜀,领前锋,夺略阳关,克汉中。蜀将吴友仁犯汉中,傅友德率三千骑兵救援,攻其山寨,又令兵士点燃十支火炬布于山上,蜀军惊慌撤退。傅友德因战功受上赏,赐白金、文绮。

  明洪武三年(1370)十一月,朱元璋大封功臣。傅友德以其超群的武略,席卷天下之大功,位次列第二十八勋,授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柱国、同知大都督府事,封颍川侯,食禄一千五百石,赐免死铁券,子孙世袭。赐券文曰:“咨尔友德,以英毅之姿,逢鼎沸之时,群雄无所定,故择我以来归。事朕有年,扈从京畿,移镇安吉,战鄱阳,收鄂渚,征取江右,致讨淮东,功烈多为。及抚安彭城,前锋大利,威声远播,参佐外省。遂征齐、鲁、燕、冀、关、陕,尔绩尤著。今天下已定,论功行赏,朕无以报尔,是用加尓爵禄,使尓子子孙孙世袭……若犯死罪,尓免二死,子孙一死,以报尔功……”

  西伐巴蜀

  洪武四年(1371),朱元璋任命傅友德为征虏前将军,与征西将军汤和分道伐蜀。汤和率廖永忠等乘舟从水路攻瞿塘,傅友德率顾时等以步骑出陇西。朱元璋对众将说:“蜀人闻我西伐,必悉精锐东守瞿塘、北阻金牛以抗我师。若出不意直捣阶、文门户,既隳腹心自溃。兵贵神速,患不勇耳!”傅友德疾驰至陕,集结诸军,采取诈计,扬言攻取金牛,而暗中却领兵赴陈仓,攀援岩谷,昼夜兼程,先克阶州,再克文州,接着引兵至汉江,汉江水涨不得渡,傅友德便令部队伐木造船。同时,傅友德欲以军声通瞿塘,制木牌千余枚,上书攻克阶州、文州、绵州的日期,投江漂流,让下游的汤和知晓。汤和、廖永忠闻讯后急破瞿塘天险,兵抵重庆,迫使大夏国幼主明升投降。傅友德则乘胜捣江油,拔汉州,围成都。成都守将、大夏国丞相戴寿用象群与明军作战,傅友德以强弩火器冲之,象群身中流矢仍不后退,傅友德又领兵与象群作殊死拼杀,直杀得象群掉头奔跑,践踏敌兵,死者甚众,迫使戴寿出降。傅友德又克保宁,俘守将吴友仁,蜀地平定。朱元璋盛赞道:“论将之功,傅友德第一。”遂颁《赏颍川侯平蜀诏》,赏白金250两、彩缎20表里;又制《旌颍川侯平蜀文》,文中有诗赞曰:“师出以律,将奋扬扬。马嘶啼踏,画角声张。唯我颍侯,智勇难量。羌人稽首,壶浆道旁。劳我军行,绵汉是降。蠢尔戴寿,率众来当。一战披靡,据城且臧。旬日困逼,诸军请降。傅将功就,载歌瞿塘。”

  北征大漠

  洪武五年(1372),傅友德随征西将军冯胜北征大漠,大败元将失刺罕于西凉至永昌,大败元朝太尉朵儿只巴,获马牛羊十万余匹。而后,又攻占甘肃,射杀平章不花,降太尉锁纳儿等,至瓜沙州,获金银印及杂畜二万余匹。当时,朱元璋共派出三路大军北伐,唯独傅友德大获全胜,七战七捷,创下传奇式的战功。

  洪武六年(1373),傅友德出雁门,为大军前锋,俘获平章邓孛罗帖木儿。还镇北平后,傅友德被朱元璋召还,陪太子讲武于荆山,俸禄每年又增加一千石。

  洪武九年(1376),傅友德再次率兵北伐,生擒伯颜帖木儿于延安,降甚众。

  洪武十四年(1381),随大将军徐达出塞,讨乃儿不花,渡北黄河,袭灰山,斩获甚众。

  洪武二十三年(1390),随晋王、燕王再征大漠,擒乃儿不花。还军驻元上都开平(今内蒙古正蓝旗东)后,复征宁夏。

  洪武二十四年(1391),为征虏将军,备边北平,复从燕王征哈者舍利,追杀元朝辽王军队。此役,傅友德又施以诈计,追杀间忽令大军班师,敌军得知后便放松了警惕和防备。这时,傅友德又令大军悄悄地潜至黑岭,大破敌军。得胜后,出任练兵山陕总屯田事,加封太子太师。

  南平云贵

  贵州、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自古为少数民族聚居之处。早在三国蜀汉时,这里就接受历朝封爵,世代相承。明朝建立之初,贵州尚未归附,云南为元梁王把匝刺瓦尔密盘踞。

  洪武十四年(1381)秋,朱元璋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将军,率步骑30万征云贵。傅友德率部至湖广,便分遣都督胡海等领兵5万经永宁赴乌撒(今贵州威宁),自率大军经辰州、沅州奔贵州,克普定、普安后直逼云南曲靖。元梁王遣司徒、平章达理麻领十余万精兵屯驻曲靖以抗拒明军。傅友德率部趁大雾逼近白石江边,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沿江摆开阵势,做出强行渡江的样子;达理麻也集中全部精锐把守白石江另一边,准备迎战。而傅友德则暗中另派数十人从白石江下游偷偷渡江,进至达理麻军后,鸣金击鼓,摇旗呐喊,达理麻闻报急撤将士抵御,引起江边元军的阵势骚动。这时,傅友德乘机挥师渡江,以勇猛且善游泳的兵士作先锋,攻破达理麻的前军,傅友德又令沐英率铁骑直捣达理麻中坚,元军大败,活捉了达理麻,平定了曲靖。

  接着,傅友德又分遣蓝玉、沐英率师进军昆明,自率数万兵马奔乌撒,驰援胡海等部。元梁王得知达理麻失败被擒,便弃城逃跑,与妻子一起投滇池而死,元右丞观音保出城投降。傅友德仅用百余日就平定了贵州、云南。

  洪武十七年(1384),朱元璋论功行赏,晋封傅友德为颍国公,食禄三千石,再次授予免死和世袭铁券。

  无罪赐死

  傅友德的仕途和命运并非一帆风顺。

  据《二十五史·明史·傅友德传》记载,洪武二十五年(1392),“(傅)友德请怀远田千亩,帝不悦,曰:‘禄赐不薄矣,复侵民利,何居尔?不闻公仪休事耶?’”

  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12月20日)十一月,明太祖朱元璋突然对傅友德下了一道敕令:“赐死,爵除。”

  从表面上看,傅友德之被“赐死”似乎与两年前他向朱元璋请求赐给他怀远的一片土地有关。其实不然,如果是因为“请田”之事,那么为什么朱元璋当时没有对他“赐死”而拖到两年之后呢?况且,“请田”之事仅仅是一种“请求”,并未既成事实,“复侵民利”之说纯属子虚乌有。话又说回来,如果是因为“请田”之事,那也完全是一种“借口”,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认为,傅友德被“赐死”另有隐情。朱元璋登基后,对跟随他南征北战打天下的开国功臣们极度恐惧,认为他们功劳大,威望高,足智多谋,个个都是“皇位的觊觎者”和心腹大患。为了确保朱明王朝长治久安,世代相传,必须将他们彻底翦除。于是,朱元璋利用胡惟庸、蓝玉之狱先后诛杀了韩国公李善长、左丞相胡惟庸、右丞相汪广洋、申国公邓镇、凉国公蓝玉等数十名开国功臣,同时受株连被杀戮的竟达四万五千人之多。在二案之外,还诛杀了宋国公冯胜、德庆侯廖永忠、江夏侯周德兴、临川侯胡美、永嘉侯朱亮父子、定远侯王弼、颍川侯傅友德,等等,可谓“元功宿将相继尽矣”!魏国公徐达,是朱元璋的同乡,在朱元璋“起事”时“仗剑从军”,为开创朱明王朝立下盖世之功,被誉为“第一功臣”。徐达在洪武十八年(1385)背生疽疾,经治疗已有好转,而朱元璋却因其“功高震主”要除掉他,“忽赐膳(蒸鹅),魏公对使者流涕而食之”,不日即死。这又是一次“谋杀”!

  对朱元璋滥杀功臣的做法,皇太子朱标曾极力反对。朱元璋便故意把一根长满刺的荆棘放在地上,令朱标拿起,朱标面有难色,朱元璋便对他说:你怕刺不敢拿,我把这些刺都给你去掉了,再交给你,难道不好吗?现在我杀的都是对国家有危险的人,除掉他们,你才能当好这个家!——这就是朱元璋滥杀功臣的动机和目的。

  于是,傅友德便和众多的开国功臣一样被朱元璋当作荆棘上的“刺”给除掉了,成为无辜的“牺牲品”。因此,傅友德之死是一桩被“无罪赐死”的冤案。

  傅友德死后,葬在其原籍宿州符离。

  明弘治年间(1488-1505),晋王依惯例向皇帝请求让傅友德五世孙傅瑛袭下礼官仪之职,孝宗朱佑樘仍不允许。

  明嘉靖元年(1522),云南巡抚何孟春上疏为傅友德立祠祭祀之,世宗朱厚熜下诏同意立祠,名曰“报功祠”。

  122年后,大明王朝在李自成农民起义的浪潮中垮台了。朱元璋的第十二世孙福王朱由崧逃到南京,成立了“南明”小王朝。直到这时,福王才真正幡然醒悟,从《逆臣录》中把傅友德的名字抹去,为其平反昭雪,并追封其为“丽江王”,供入明朝功臣庙。

  对于傅友德之死,历史上有许多人为他鸣冤叫屈。清代刑部尚书、诗坛盟主王士祯在《易居录》中叹道:“古来功臣之冤,未有如颍公之甚者!”他曾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途经宿州符离,凭吊葬在此地的傅友德,并感而赋《符离吊傅颍川》一首。诗云:“跃马千山外,呼鹰百战场。平芜何莽苍,云气忽飞扬。寂寂通侯里,沉沉大泽乡。颍川汤沐尽,空羡夥颐王。”此诗的前四句极写傅友德生前的英风豪气,后四句则写其死后的落寞与沉寂,以强烈对比的手法衬托出傅友德命运的悲惨和赐死的冤屈,表达对朱元璋枉杀功臣的义愤。

  历史是公正的判官。600多年来,傅友德并没用因为被朱元璋“赐死”而被世人遗忘,不仅其赫赫战功永垂青史,而且其英名也在巴蜀、大漠、云贵和江淮广袤的大地上传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