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尔扈特人东归回到中国,剩下的人怎么样了?
2018-12-20 16:10:22

  在今天的新疆,住着一群蒙古族人,他们是在清朝从伏尔加河归来的同胞,这可以追溯到历史上著名的17万土尔扈特人东归。明朝末年,准格尔部实力逐渐壮大,开始欺压土尔扈特部,准备将其吞并。1616年,土尔扈特部率领组人离开新疆塔尔巴哈台故土,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了当时尚未被沙俄占领的伏尔加河下游一带,建立了土尔扈特汗国。

  土尔扈特汗国建立后不久,便遇上正在往东南扩张的沙俄,由于实力悬殊,土尔扈特汗国被迫臣服。沙俄为了控制土尔扈特部采取了很多手段,一是派人抢占了他们的牧场,逐步收回其自治权,因其善骑射被强征参军对付奥斯曼帝国。大肆的征兵导致土尔扈特部青壮年锐减,许多人成了沙俄对外扩张的牺牲品。更过分的,沙俄强迫土尔扈特部放弃藏传佛教,改信东正教(基督教的一种),引起了部族强烈的不满和反抗,东归思潮暗流涌动。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秋,土尔扈特汗王渥巴锡召开绝密会议,准备脱离沙皇俄国,返回故土。1771年土尔扈特部准备行动,但消息提前走漏,部族不得不提前程,然而不巧当年正是暖冬,伏尔加河迟迟不结冰,位于伏尔加河东岸的17万人在渥巴锡的带领下开始回归,在中途因遭到哈萨克人的侵扰并爆发战争,回到新疆时人员折损过半。此时准噶尔汗国已被大清灭亡,土尔扈特部归顺清朝,乾隆帝给予部族优待,也就形成了现在居住在新疆的蒙古族人。

image.png

  那么,因为伏尔加河未结冰滞留俄国境内的土尔扈特一万多人后来怎样呢?土尔扈特部东归事件发生后,沙俄帝国认为是奇耻大辱,于是严密控制余下的土尔扈特人,对于不肯服从统治的人流放到西伯利亚。在沙俄帝国时期,土尔扈特人被称为卡尔梅克人。除此之外,卡尔梅克人继续被强征参军,投入无休止的战争中,使其部族进一步削弱,穷困潦倒。十月革命后,备受剥削的卡尔梅克人拥有了自治权,成立了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

image.png

  然而卡尔梅克人的悲剧从未停止,首先是苏联推行无神论,很多藏传佛教庙宇被关闭,佛经被焚毁;另外,二战时3万多卡尔梅克人因苏军指挥不利不幸被俘虏,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被撤国,卡尔梅克人被打上了“叛国者”的标签,十多万人被强迫驱逐到中亚地区(和流放差不多)。这次强制迁移,造成卡尔梅克人人口数量锐减。直到赫鲁晓夫上台后,卡尔梅克才恢复自治共和国地位,莫须有的“罪行”才得以昭雪,卡尔梅克人也开始从中亚地区迁回伏尔加河一带。

image.png

  如今,留在伏尔加河的土尔扈特人成立了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非主权独立国家),面积7.6万平方公里,和重庆(8.2万)差不多;人口约30万,其中卡尔梅克人不足6成,俄罗斯人接近4成。卡尔梅克共和国,也成为欧洲唯一信奉佛教的地区,当地人大都是黄皮肤,讲卫拉特语(蒙古语的一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