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只是个弱小的山地国,为何世界上的大帝国都败在它手里?具体原因是什么

  阿富汗,一个典型的弱小国家。

  其国土面积不过65万平方公里,80%为山地。境内地势险要而又环境恶劣,只有南北两端为平原地带。且常年干旱少雨,大部分土地不适合耕种。同时阿富汗处于亚洲腹地,没有一处出海口,整个国家非常封闭。全国人口只有3000万,人均GDP仅为2000美元。

  但就是这样一个既贫穷又落后的国家,其地理位置非常特殊。

image.png

  (阿富汗地图)

  阿富汗处于中亚、西亚、南亚的交汇点,它既是东西方的枢纽,也是进入南亚、西亚的跳板。在历史上,阿富汗被称为通往南亚的“锁钥”,是真正的亚洲心脏。

  阿富汗还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据估计,阿富汗全国的矿产及能源超过3万亿美元。由于阿富汗的贫穷和落后,这些资源都没有被开发,极具开发价值,因此引得众多国家纷至沓来。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原因,阿富汗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阿富汗在历史上曾多次面临大国的入侵。英国、苏联、美国三个超级大国都曾前赴后继的试图控制它,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但都无一例外地陷入了战争的泥淖,被搞得灰头土脸,铩羽而归。

  从1839年开始,英国就开始入侵阿富汗,先后发动了三次战争,直到1919年结束。不过,大英帝国在阿富汗一点好处都没有捞着,不但被阿富汗人赶出了国土,还失去了对阿富汗的统治,让阿富汗成为了独立主权国家。英国人财两空,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英国人败了,苏联人不信邪。1979年时期的苏联,傲视群雄,目空一切,只有美国才配作为其对手,野心极度膨胀的苏联,自然不会放弃阿富汗这块战略要地。

image.png

  (苏联枪口下活命的阿富汗人)

  为了维护自己在阿富汗的利益,苏联人提兵8万,对阿富汗发起了为期10年的战争。但这场战争让苏联损失惨重,不但耗资200多亿美元,死伤士兵近5万人,还让苏联在国际社会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为苏联的解体埋下伏笔,最终苏联人也不得不狼狈撤军。

  苏联撤兵10年后,美国人也想试一试。“9.11事件”为美国入侵阿富汗找到了借口。然而,十多年的阿富汗战争,让美国人苦不堪言,除了花去3000多亿美元,死伤数千人外,唯一的收获就是打死了本•拉登。美国也只得步苏联的后尘,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后,于2014年灰头土脸地宣布撤军。

  那么,弱小的阿富汗,为何会成了“帝国坟场”呢?

  一、阿富汗人民广泛开展人民游击战。

  由于阿富汗地理环境复杂,国内大片地方是山地,非常适合游击战争。对于苏联以及美国来说,正规的大军团作战在阿富汗失去了优势,他们不得不被阿军牵着鼻子在山里转。大量现代化的武器也毫无用武之地,即使将高山夷为平地,也伤不到阿富汗游击队的皮毛。等到敌军撤退后,阿富汗的游击部队就又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

  而且,阿富汗人民风彪悍,全民皆兵,他们放下武器就是百姓,拿起武器就是战士。多年的战乱和恐怖威胁已经让阿富汗人对战争轻车熟路,他们既知道如何作战,更知道如何利用有利条件隐藏自己。

  (彪悍的阿富汗战士)

  二、各方势力的掣肘和制衡。

  不管是哪个国家想独霸阿富汗,都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制衡,因为对于阿富汗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各方势力是不可能袖手旁观的。

  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就遭到全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在美国的倡议下,伊朗、巴基斯坦等都强烈要求苏联撤军,联合国还为此通过了《要求外国军队无条件和全部撤出阿富汗》的决议。同时,各国也纷纷为阿富汗提供了武器和资金,帮助阿富汗人民抵抗苏联的侵略。很多中东国家的穆斯林前赴后继地赶往阿富汗,投身“圣战”,这其中就包括日后成为恐怖份子头目的本•拉登。

  美国虽然打着“打击恐怖主义”的旗号,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各国都在暗中为阿富汗武装提供支持,这其中就不乏一些大国如俄罗斯的身影。

image.png

  (在阿富汗的美军)

  三、阿富汗人民的不懈斗争。

  阿富汗战争的主体是阿富汗人民,没有阿富汗人民的顽强抵抗和英勇抗争,阿富汗不可能成为“帝国的坟场”。

  在截止美国撤军时,阿富汗人民为保卫国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家园被毁,妻离子散。百姓饱受战乱之苦,死伤数百万人。国家经济停滞不前,人民生活困苦。

  如今的阿富汗,重建之路依然举步维艰。不但塔利班、基地组织等恐怖威胁仍像幽灵一样挥之不去,而且战争的硝烟远没有散去,还时时笼罩着这个国家人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