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不倒翁冯道,王安石为何视他为真儒家?
2018-12-24 13:45:37 冯道 柴荣 石敬瑭 李存勖

  官场如江湖,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暗潮汹涌。很多人在这个江湖里浮浮沉沉,有的人上错了船,招来杀身之祸,有的人洁身自好,却也没得善终。只有无论江湖如何动荡,都能屹立到最后的人才能被称为「不倒翁」。

image.png

  一个人能否称为官场不倒翁,与这个人所处的时代背景,皇帝的性格,还有此人的处世之道都是分不开的。唐朝「尚父」郭子仪,手握重兵,屡建奇功,深得军心民心,但他从不居功自傲,皇帝也对他深信不疑,所以即使功高盖主,也能安然无恙。还有西汉的冯唐,直言敢谏,一生没做过高官,但也没遇到风险,成了个平庸的不倒翁。

  唐历仕高祖、惠帝、吕后、文帝、景帝,直到汉武帝,虽然皇帝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终究还是大汉天下,他可以依靠过往的功绩和才华平安度日。相比之下,冯道就不同了。此人历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追随过十位皇帝,而且始终担任将相、三公、三师之位,可以说是真的很厉害了。

  冯道出身于耕读之家,年轻时品行淳厚,勤奋好学,善写文章,且能安于清贫,还是个大孝子。唐朝天祐年间,冯道成为幽州节度使刘守光的幕僚,后来因为劝谕征讨定州之事被关入大牢,后被救出。刘守光兵败后,冯道逃往太原,投奔晋王李存勖。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在邺都称帝,是为后唐庄宗

  冯道曾辅佐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闵帝、后唐末帝,并在唐明宗天成二年拜相。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勾结契丹,灭唐称帝,建立后晋,是为后晋高祖,冯道又加入这一阵营,不过后晋仅存11年就被契丹大军灭国了。冯道觐见契丹皇帝,被问「天下百姓,如何可救」,他机巧应答,才使中原百姓免遭荼毒。

  947年,刘知远在太原称帝,建立后汉,是为后汉高祖。冯道自镇州入朝归附,被授为太师。到了后周时期,冯道被拜为太师、中书令。周太祖对冯道非常敬重,每逢冯道觐见,从不直呼其名。世宗柴荣继位后亦对其非常尊重,在冯道去世后废朝三日,册赠尚书令,追封瀛王,赐谥文懿。

  晚年自号「长乐老」,著《长乐老自叙》,历叙平生所得官爵,引以为荣,对历仕几朝毫不在意。但正因为他的数次变节,违反了「忠臣不事二君」的理念,欧阳修说他变节求生、不知廉耻,司马光更是怒斥他为「奸臣之尤」,甚至有人称他为「中国历史上最没有节操的人」。

  但此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有很多人觉得亡国已成定局,何必固守,识时务者方为俊杰。更何况他举贤任能,洁身自好,不仅没有做出对国家不利的事情,还在五代这八十余年大乱中,对于保存中国文化有不可磨灭的功绩。「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王安石就将冯道视为真儒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