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在隋唐之后的去向如何?

  琅琊王氏家族始于两汉时期的琅琊临沂,在魏晋时期,走上鼎峰。史称“王于马,共天下”,王氏家族从东汉到明清的1700多年间出了35个宰相,36个皇后和36个驸马与186位文人名仕。

  琅琊王氏家族世代居住于琅琊临沂,但是在西晋末年永嘉之乱时举族迁居金陵。琅琊王氏家族兴盛于东晋,西晋末年南迁以后,扶持司马睿,建立东晋中兴了晋室。

image.png

  隋唐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琅琊王氏家族已经不复存在了,虽然琅琊王氏在唐朝还有四人认宰相,但是于东晋南北朝时期的琅琊王氏比,真的是沧海一粟了!

  陈郡谢氏,中国古代著名家族,顶级门阀之一,起家于魏晋时期,以谢安为首的谢氏家族,在著名的“淝水之战”中为东晋立下了至伟的贡献,奠定了谢家的在东晋及南朝的地位!

image.png

  谢家到了隋朝时期家族只剩下一个人谢贞为官,所担任的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六品官,为了拯救急剧下降的家族地位,谢氏也有人做过一些努力。这种努力表现在仕宦上面,但是已经力不从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