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革命是在哪一年结束的 墨西哥革命过程如何

  第一阶段

  在北方,帕斯夸尔·奥罗斯科和庞丘·维拉动员他们的部队袭击政府驻军;在南方,萨帕塔开展反对地方政治首脑的流血斗争。

image.png

  1911年春,革命军攻克首都华雷斯,5月迪亚斯被迫辞职,逃亡国外。迪亚斯政权灭亡。革命派迎接马德罗回国成为总统。

  第二阶段

  11月6日马德罗就任总统。然而马德罗政府从一开始就不稳定,马德罗并未实现革命前包括土地改革的承诺。萨帕塔对马德罗不立即将土地归还给被剥夺土地的印第安人表示愤怒,转而反对他。马德罗支持者奥罗斯科不满新政府改革步伐缓慢,也在北方发动了反政府运动。美国担心新总统过于妥协,怕墨西哥内战影响美国的商业利益,也转而反对马德罗。当独裁者迪亚斯的侄子费利克斯·迪亚斯领导的军队和维克托里亚诺·韦尔塔指挥的联邦军队在墨西哥城发生冲突时,局势极为紧张。

  1913年2月18日韦尔塔和迪亚斯在美国大使亨利·莱恩·威尔逊办公室签署所谓“大使馆计划”,商定共同反对马德罗,由韦尔塔出任总统。次日,马德罗被捕,被迫辞职,韦尔塔就任总统。数日后马德罗被暗杀。

  第三阶段

  在北方,反对韦尔塔专横统治的力量也发展起来,庞丘·维拉、阿尔瓦罗·奥夫雷贡和贝努斯蒂亚诺·卡兰萨结成联盟。革命派的卡兰萨提出“瓜达卢佩计划”,要求韦尔塔辞职。

  1914年春夏,起义军围攻墨西哥城,韦尔塔出走。8月20日,卡兰萨不顾维拉反对,宣布自己为总统。国家陷入混乱和流血的状态,直至维拉、奥夫雷贡和萨帕塔举行会议,一致认为维拉和萨帕塔之间的斗争使秩序无法恢复,并选举尤拉利奥·古铁雷斯为临时总统。

image.png

  1914年,在萨巴培、比利亚农民军的打击下,在工人罢工和宪政主义者的配合下,7月韦尔塔下台逃走。8月宪政主义者卡兰萨夺取政权,就任总统。11月美国干涉军撤出墨西哥。

  第四阶段

  1916年卡兰萨政府击败农民军。当年12月,在人民群众压力下,召开全国立宪会议。

  1917年2月5日通过并颁布新宪法,使得墨西哥民主化,标志墨西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