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最后的忠臣 金国的丞相徒单镒,人称当世诸葛亮
2018-12-25 15:08:39 郭虾蟆 完颜阿骨打

  一提到那些古往今来的忠臣,人们往往会想到诸葛亮岳飞于谦这些忠于君王的臣子。却很少有人知道,在金代,也有一名为国为民的忠臣,因为他智勇双全,有勇有谋,甚至被人们称为当世诸葛亮。但就是这位忠臣,却由于自己的劝谏不被皇帝接受,因而最后抑郁而终,实在让人感慨万分,这个人到底是谁呢?

  他就是金国的丞相徒单镒。他年少的时候就聪明好学,并精通汉语,女真语,契丹语等多种语言。可以说是才华横溢。金国在第一次举行科举的时候,年轻的徒单镒也报名考试,出乎意料的是,他在众多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第一名。而金国的皇帝在看过他的卷子后大喜过望,连连称赞说:“如果没有设立这场考试,我又怎么能得到这个出色的人才呢?”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徒单镒的过人之处。不过这并没有结束。

image.png

  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率领十万蒙古铁骑攻打金国,并先后攻取了金国的很多城池。徒单镒此时正在辽东地区守卫。见到情况危急,他立即亲自指挥两万兵马救援中都,来保护皇帝的安全。金国皇帝完颜永济非常高兴,不仅封徒单镒为相国,还经常对臣子们夸赞徒单镒说:‘徒单镒为人足智多谋,他简直就是金国的诸葛亮啊!“但即使徒单镒再有谋略,他也依然无法挽回一些事情。

image.png

  徒单镒向皇帝提出了很多可靠的建议,但却都没有被采纳。过了一段时间,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接连攻下了金国的很多要塞,金国皇帝这才想起徒单镒的劝告,急忙把他找来商议退敌的办法。徒单镒皱着眉头,哭着对皇上说:”目前情况对我们非常不利,我们不能再凭力量取得胜利,只能效仿和亲的策略了!“过了不久,徒单镒和完颜承晖等人与成吉思汗达成了约定,将卫王完颜永济的女儿岐国公主嫁给了成吉思汗,并且送出了大批的金银财物和珠宝,才使得成吉思汗退兵。徒单镒也从此一病不起,认为这全都是自己的过错。在这个时候,他可能已经预料到了最后的结果。

  公元1214年,刚刚即为的新皇帝由于对蒙古骑兵非常担忧,于是打算放弃当时的都城,搬迁到开封去。徒单镒作为德高望重的老臣,多次反对放弃中都,但却没有一点效果。再加之他年老体衰。终于在公元1214年,徒单镒在忧愤之中去世,时年64岁。临死前,他对床前的元帅完颜承晖和御史大夫张行信说:"你们不必为我感到难过,因为我比你们都要幸运。”

image.png

  徒单镒死后20年,金国在南宋和蒙古的夹击之下败亡,徒单镒的话也得到了验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