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玛丽王后在被行刑前为什么会向刽子手道歉?她到底做了什么

  这位法国王后叫玛丽·安托瓦内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

  玛丽贵为王后,在被拉上刑场行刑前,却向刽子手道歉。她为什么要道歉?为什么又向刽子手道歉呢?

image.png

  (玛丽·安托瓦内特画像)

  玛丽出身高贵,她的父亲是罗马帝国皇帝弗兰茨一世,母亲玛丽亚·特蕾莎不仅是罗马帝国王后,还是奥地利大公、波西米亚及匈牙利女王。

  玛丽从小就在极好的环境中接受贵族教育,再加上她又生得娇小可爱,每个见到她的人,都真心地认为她是天使一样的存在。

  作为公主,婚姻自然都是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的,玛丽的婚姻也不例外。

  早在她11岁时,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她就被许配给了法国王储路易·奥古斯特·德·波旁。在她14岁时,便告别了家乡,来到了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和路易王子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成为了太子妃。

  路易十五去世后,路易王子继承了王位,是为路易十六。玛丽也被册封为王后。

  遗憾的是,玛丽身为一国之母,却从来没想过她的子民过着怎样的生活,更不要说为他们做点什么了。她生活奢靡,喜欢一切时尚华贵的东西,每天忙着寻欢作乐的她,无暇考虑国家的事情。

  路易十六对这个小妻子非常纵容。他架不住玛丽对他撒娇发嗲,哭哭啼啼。他是个善良好脾气的人,只能一次又一次动用国库里不多的钱,来满足她的挥霍放纵。

image.png

  (路易十六画像)

  很快,玛丽的挥霍无度,就让国库空虚,债台高筑。然而,她丝毫不收敛她那花钱如流水的行为。路易十六为了满足她,不得不向人民收取更多的税收,而这自然遭到了人民的抱怨。

  随着矛盾的尖锐化,宫廷大臣们也趁机争权夺利,大肆敛财。最终,不堪重负的人民奋起反抗。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王室浪潮中,玛丽和路易十六成了大家攻击的罪魁祸首。特别是一向挥霍无度的玛丽,更是成了人民嘴里的“无耻的荡妇”“凶残的魔女”。

  许多贵族怕惹火烧身,纷纷远遁别国。或者干脆放弃了贵族头衔,加入了革命队伍。

  面对人民的愤怒,生性懦弱的路易十六毫无办法。玛丽坚决不肯向革命者妥协,她先是向那些流亡国外的贵族们求援,但是那些贵族们却趁机索要权力。在遭到她的拒绝后,他们便处心积虑想要取走她和路易十六的人头,去争取做革命者的当权者。

  万般无奈之下,玛丽又策划了一次又一次的逃跑计划,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

  (法国革命)

  此后,在法国和奥地利的战争中,她为了能得到奥地利国王的帮助,不断地把法国军事作战的机密,泄露给奥地利。她这种叛国行为,彻底激怒了人民。最终,王权制度被愤怒的人民推翻,玛丽和路易十六也成了阶下囚。

  在玛丽被拘押的那段时间里,大量她勾结外敌和阴谋镇压革命的文件被发现,还有不少贵族为了取悦革命者,不断揭发她的罪行。革命者来不及验证这些罪行的真实性,便一股脑儿算在了她头上。甚至有人揭发说,她和她的儿子路易十七有着不正当的关系。

  面对审判,玛丽挺直了腰身,镇定地站在被告席上,听着人民对她的控诉,对于一些匪夷所思的罪行,她坚决否定,始终不肯低头。

  几天后,被判处死刑的玛丽,被带到协和广场的断头台前。她一路忍受着人民的谩骂和嘲笑,始终镇静前行。

  登上断头台后,玛丽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然而,就在这时,发生了一小段插曲。在混乱中,玛丽不小心踩到了跟在她身后的刽子手。她回过头不失优雅和礼貌地对刽子手说:“请原谅我,先生。”

  虽然玛丽在行将处死前,对刽子手这种优雅的道歉,没能让她逃脱上断头台的厄运,但她却因为这个小小的插曲,让后世牢牢记住了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