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东夷、南蛮、西戎、北狄都去了哪里了?华夏为何也称中华
2018-12-27 10:54:34 武乙 武丁

  左传中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也就是说华夏是属于文明社会,然后当时的老祖宗们又依据华夏文明,把周围的人做了区分,分为东夷,南蛮,西戎和北狄。也正是如此古代史书中才不断出现,尊王攘夷、华夷之辨这些词。一起了解下古代的这些民族。

  四夷

  西戎 对西周影响最大 秦国获利最多

  提前西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最后犬绒来攻没人来救,周幽王被杀,周平王被迫东迁洛阳,从此东周开始,也就是春秋时期开始了。这里的灭亡西周的犬绒就是西戎的一支。

  还有就是春秋时期,秦穆公称霸西方,说的也是秦穆公任用贤臣攻灭了西戎30多个国家,被周天子封为伯,就是诸侯的老大,霸主的意思。这个称号只有齐国、晋国、吴国得到过,楚国一辈子都没得到。

image.png

  称霸西方

  西戎其实和华夏族很有渊源,因为古代黄帝部落就是从西方过来的,只是后来差距越来越大了,在晋国和秦国强大起来之后,西戎的日子就越来越不好过了,很多西戎部落被内迁吞并。此后西戎这个词在历史上就很少出现了,后面逐渐演化成为后来的羌族

  北狄

  北狄这个词出现的比较晚,狄是对北方部落民族的称呼,但是经常和戎混称,界限不是很严格。看左传就能看的出来,经常把人看迷糊。齐桓公和晋献公 晋文公都和北狄打过交道,对抗北狄就是霸主的任务。

image.png

  狄

  战国时期,又把胡人称为北狄,还有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就是狄人所建,实力很强的。

  东夷

  夏周时期东夷和华夏族是一体的,商朝本身就是东夷,周朝兴起之后,东夷变成了周朝的对立方。

  东夷的范围很广,从区域上说,现在的山东、苏北、皖北一带都是东夷的范围,经常和周朝发生战争,周穆王西游时,东夷曾经起兵反抗,当时周穆王依靠造父,及时赶回,挽回了败局,胜利之后封造父于赵地,就是以后赵氏的祖先,也是赵国的祖先。

image.png

  东夷

  春秋之后慢慢都差不多了,没什么大区别了。秦始皇统一之后大家就都是一家人了。

  后期的东夷主要是指朝鲜半岛、日本一带了,范围扩大了。

  南蛮

  这四个称呼也只有南蛮现在还在用,在北方的话,还有人称呼南方人为南蛮子。而且这个还不只是北方人的称号,你看三国演义,蜀国对孟获的称呼也是南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