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郎为什么有3种死因?你更相信哪个?

  武大郎是《水浒传》中知名度极高的角色,在小说中,武大郎死亡的官方说法是被砒霜毒死的,但是武大郎的临床表现却是和毒死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诸多专家医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来解释武大郎的真实死因,到了现在脾脏破裂大量出血导致死亡已经被广泛认可。

  武大郎被砒霜毒死的吗

  据《水浒传》记载,武大郎先是在去抓奸的时候被西门庆一脚踹残,接着又是被潘金莲用砒霜混在药里毒死。但是武大郎真的是被砒霜毒死的吗?作者的文字描述引起了人们的猜疑。

  潘金莲毒杀武大郎

  首先原文大致是这么说的,武大郎那日被西门庆一脚踹废之后,就一病不起,然后逗比的武大郎还威胁潘金莲“你要是不把我伺候好了,等我弟弟武松回来你就完了”,潘金莲知道武松的性格,索性恶向胆边生,和王婆、西门庆一合计就把砒霜混在药里要把武大郎毒死,武大郎喝药的时候觉得药很难喝,肚子也很痛,潘金莲怕武大郎挣扎就把武大郎蒙在被子里最后武大郎惨叫一声、七窍流血就挂了,武松回来后只找到了两块黑骨头就断定是被砒霜毒死的。

  其实武大郎应该不是被毒死的,因为砒霜本身是无色无味的,所谓的药很难喝是中药本来的味道,和砒霜没有关系,喝完砒霜之后,也没有砒霜中毒常见的呕吐腹泻的现象,而且砒霜中毒也不会死得这么快。再加上砒霜中毒后并不会导致骨骼发黑,这是古代人的认知上的差错,骨头的漆黑是被烧的,因此武大郎应该不是被砒霜毒死的。

image.png

  武大郎是怎么死的

  那么排除了武大郎是被砒霜毒死的可能性,武大郎到底是怎么死的呢?有细心的读者根据武大郎的症状做出了不少的判断。

  有些人认为武大郎是被闷死的,据小说记载,潘金莲为了不让武大郎呼叫就用被子把武大郎给捂住了,这样一来还没等砒霜发作就把武大郎给闷死了。不过这种说法缺少依据,武大郎的死相并没有典型的窒息而死的症状。

  还有人认为武大郎是死于脾包膜破裂,大量出血休克而死。根据武大郎死前曾被西门庆飞起一脚踢中心窝,之后就卧病不起,面色泛黄、吐血不止的症状判断武大郎其实是死于脾破裂之后引发的大量失血而死。那这和潘金莲似乎没有关系了啊?其实不然,潘金莲是致武大郎于死地的直接凶手。潘金莲喂了武大郎毒药之后,怕武大郎呼叫就骑到武大郎身上用力按住,武大郎挣扎之下,伤口破裂,病情加重,大出血而死。

  虽然在小说中武大郎的官方死法是被砒霜毒死,但是根据武大郎的种种临床表现可以看出武大郎并不是被砒霜毒死的,而是另有死因。现在武大郎死于大出血的说法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