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7岁神童智答宰相,宰相羞愧难当!

  唐朝贞观年间,有一个年仅七岁的神童,名叫贾嘉隐,在资讯传播尚且非常落后的当时,其名声就已传到了天子李世民的耳朵里,可见知名度之高。

  这一年李世民慕名在皇宫御花园召见了贾嘉隐,陪侍的还有宰相长孙无忌和徐世绩。

  为了验证一下这个七岁神童是否名副其实,徐世绩首先向他考问道:小朋友,你说我背后倚的这是棵什么树啊?贾嘉隐不假思索的回答到:松树。徐世绩一愣,说道:这明明是棵槐树,你为何说是松树?贾嘉隐不慌不忙的又说道:您贵为朝廷三公,以公靠木,当然是“松”了。徐世绩大笑。

  这是长孙无忌又站出来问道:那小朋友,你告诉我,我背后依的是棵什么树啊?贾嘉隐回答到:槐树。长孙无忌板着脸说道:胡扯,这明明是棵松树嘛,你怎么说是槐树?贾嘉隐依旧不慌不忙的说:以鬼靠木,当然是“槐”了。没想到被这小孩子戏弄,长孙无忌羞愧难当。

image.png

  转眼又过了五年,贾嘉隐考取进士及第,年仅十二岁。但是也许是智商与相貌成反比,贾嘉隐虽然才辩无双,但却长得很丑,所以在他进宫面圣的时候,引来无数官员过来围观他。最先发难的又是徐世绩,缓缓说道:这个小孩长得这么丑,能聪明的了吗?但是神童毕竟是神童,也不生气,没等比人反应过来,就反击道:长得像外国人的(指徐世绩)尚且能做朝廷的宰相,丑了些就不聪明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