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严重的灭佛行动,拆除各地多余的寺庙限制佛教收入

  众所周知,佛教对中国历史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事实上它与儒家思想相结合融入于中国的传统的道德当中,并且对于统治者加强中央集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在唐朝时期,佛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佛教的中心,然而佛教也在唐朝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灾难,那就是历史著名的三武毁佛之一的唐武宗灭佛事件。

image.png

  唐朝中前期对于佛教的扶持也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让僧尼拥有奴婢,在《唐六典》中更规定:“凡道士给田三十亩,女冠二十亩;僧尼一如之。”僧尼不仅能无偿从国家中拿到土地,最为关键的是僧尼还不用交税,这些保护政策使得寺庙的经济得到空前的膨胀。

  不仅如此,许多达官贵人、土豪士绅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纷纷向寺庙捐款捐地,使得良田都变成了寺庙的田地,到最后变成了寺庙雇佣农民进行耕作,人力与金钱都流向了寺庙。在鼎盛时期,寺庙甚至还发展了借贷、算命、法事、开设药店等一系列的获得收入的方式。

  因为寺庙经济不用纳税,又有国家政策的倾斜,一时间出家的人口与日递增,大量的人口打着俗家弟子逃避税收,国家的税收机制、均田制都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image.png

  那么一向重视佛教的唐朝,为什么在唐武宗时期突然变了天,目前主流说法有两大原因:一、佛教势力过大,影响到统治者的地位,连唐武宗都说佛教寺庙规模比皇宫还大,寺庙不纳税,对国家是种损失;二、唐武宗信奉道教。唐武宗十分信任道士赵归真,这连宰相李德裕都看不下去了,向皇帝进谏要小心赵归真。

image.png

  于是唐武宗下了一系列的命令,其中包括限制僧尼奴婢的数量,规定40岁以下僧尼全部还俗,拆除各地多余的寺庙,寺庙中的铜像交付国家铸钱,外国和尚若无伺部牒者,亦勒令还俗等等。日本和尚圆仁来大唐求法求经,刚好遇到了唐武宗灭佛,被莫名其妙要求还俗,最终这个日本和尚只要假装还俗,跑回日本后成为了日本佛教天台宗山门派创始人。

image.png

  历史上对这次毁佛事件褒贬不一,一方面给过度扭曲发展的宗教敲响了警钟,一方面却又忽略了佛教积极的一面。而现今某些宗教在浮躁的社会中,似乎也有向金钱靠近的危险,是否应引以为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