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第一个造反的唐朝公主,葬礼按照武将举行

  今天我们讲的是平阳昭公主,在新旧唐书中都有关于她的记载。她是李渊的第三个女儿,母亲是李渊的妻子窦氏,她是李世民同父同母的姐姐。她英勇善战才智过人,文武双全能力卓越与李世民比也毫不逊色。

  当她长到适龄的时候,父亲把她许配给了年龄相当的柴绍。柴绍出身于将门,是个远近闻名的领兵天才。结婚的时候柴绍是隋炀帝太子的陪读,二人结婚后就长期生活在长安。

image.png

  隋朝末年隋炀帝杨广暴虐无道,各处的地方势力纷纷举起了反隋的大旗。远在太原的李渊手上有几代积累下来的人力和物力,他也不想错过这次机会。可是女儿和女婿都在敌人手里,不能轻易的透出要反的意图,至少得把他们解救出来才可以,于是就派人去接他们。当时,隋炀帝对李渊已经有了怀疑之心,一直派人暗暗监视着这对夫妇,如果两个人同时离开一定会更加的引起猜疑,反而会坏了反隋的大事。于是平阳昭公主就和丈夫商量让丈夫找理由先离开,当确保丈夫出城后,平阳昭公主就离开长安的家,来到了位于长安附近的她陪嫁的李氏庄园里。她变卖家产施粥救人,很快就得到人心,于是她顺势招收义军很快就招到了几百人。这时候他父亲反隋的消息传来,她就四处联络反隋的义军。她身边家奴马三宝更是帮助她收编了有上万人的潘仁的军规,可见她深得民心。

image.png

  她继续收编义军,随着队伍的壮大,她治军严明的能力也更加的彰显了出来。她在军中很受爱戴,将士们尊重她,不会因为她是女性而歧视她。甚至当时的老百姓也很拥护她,称她为李娘子,她领导的军队也亲切的成为娘子军。她非常有军事方面的天赋,军队越来越大越做越成功,多次击败了隋朝派来围剿的部队,所以在当时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李渊的部队还没有进长安城呢,她的女儿就已经在长安周边为他建立了根据地。

  当李渊的人马抵达长安城的时候,他的丈夫和弟弟就来接她。他们会合以后有一起攻打长安,把长安城拿下来后,他的丈夫和李世民一起南征北打东征西讨,她则被留下来驻守李家的大本营山西,长城的第九关娘子关就是因为她而得名。娘子关位于今山西省平定县东北的绵山上,为出入山西的咽喉而这里就是她驻守的地方。

  她在驻守娘子关的时候,当时的刘黑闼帅众部来攻城 ,平阳昭公主兵力不足,他一边命令士兵严防死守,一边火速去信让父兄派兵增援。但是敌军众多,随时可能进攻,她愁眉不展的在城墙上走动的时候,看到远处田野里要成熟的稻子,于是计上心头,下令收米澳洲,把米粥熬的特别粘稠,趁着天黑都倒在了护城河里。等第二天天亮的后,刘黑闼的军队看到护城河里的米汤以为是马尿,这时候城楼上又肋旌旗招展,军民喊声震天,战鼓擂动,刘黑闼以为是援兵已经到了,就害怕的退兵了。

image.png

  当李家荡平天下后,她就上交兵权安安心心的做她的小公主,舍得起放得下公主比大丈夫也毫不逊色。在高祖称帝的6年后,平阳公主就去世了,因为新旧唐书都没有记录他的出生年月,我们只能从柴绍的年龄大致推算出平阳公主可能是36岁去世的。

  在她死后,他的父亲高祖伤心不已,因为这个女儿为大唐的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决定力排众议按照军礼下葬这位爱女。朝廷上有官员反对说这样做僭越了礼制,高祖说她上战场一直是身先士卒,历史上怎么会有像她一样的女子,用这样的理由说服可这个官员。并且按照死后赐予谥号的制度,为他的女儿赐予昭这个字,这也是平阳昭公主的由来。平阳昭公主也成为我国历史上唯一有谥号的公主,也是唯一一个死后有军队为他举仪的公主。

  后来唐朝的许多公主纷纷效仿平阳昭公主,比如太平公主安乐公主,他们也想想平安昭公主一样为国家立即一番事业,不畏惧死亡。但是,这两位公主的叛乱和平安昭公主在性质上有本质的区别的,她们两个为的是自己的权利,而平阳昭公主则是为了民族大义,为了更多的黎明百姓。那你觉得前者和后者的区别在于哪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