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传奇的一座门,凡是占领此门的人都得胜了!
2018-10-17 13:54:39 松赞干布 徐彦若 裴贽 苏检

  说起大唐,我们都会想起那个繁华万千的长安城,气势磅礴的大明宫,以及一代明君李世民。这是一个令人十分向往的年代,令无数国人骄傲,无数外国人震惊的朝代。

  然而,无论唐朝多么强大,多么繁荣,终究也逃脱不了权力的明争暗斗,残酷的血腥兵变。

  从李渊于618年长安称帝,建立大唐,到唐玄宗李隆基登基的这93年时间,就发生过四次十分重要,也是十分残酷的政变。

  每一次政变都改变了大唐的走向,而这四次政变的发生地点,都是位于皇城北面的玄武门。

image.png

  第一次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弑兄上位,开创大唐贞观盛世

  这一次是大唐第一次玄武门之变,也是最著名的一次。李世民因不满父亲将太子之位封给威望不及自己的大哥,于武德九年也就是公元626年和大哥在玄武门发动突袭,杀死自己的大哥及四弟,从而逼迫父亲把太子之位封给自己。

  李世民自知自己是弑兄上位的,但他的确有雄才大略,不甘心做一个只知道顺从的藩王,为了实现他的个人报复,就只好走向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他当上皇帝后,开创了万邦来朝的大唐盛世,而他自己,也成了千百年来,明君的标榜人物。

  第二次玄武门之变:女皇南柯梦醒,李唐重归正朔

  公元609年的九九重阳节,武则天经过自己几十多年的经营,在儿子李旦的禅位下,终于完成了自己追求一生的女帝梦,并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她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延续了李世民的贞观之治,明相贤臣辈出,百姓们也得以安居乐业

  然而,到了神龙元年,也就公元705年的正月,由于李唐旧臣对于武则天的择嗣态度十分不满,以及急于恢复李唐正统的野心,趁着武则天病重,在宰相张柬之的率领下,带领羽林军占领玄武门,并闯入武则天的寝宫,杀死她的两个面首张宗昌兄弟,逼迫武则天退位,迎立太子李显为帝,并恢复大唐国号。

  第三次玄武门之变:皇后于玄武门挟持皇帝,欲当武则天第二

  武则天退位后,时局并没有李唐旧臣相像得那么明朗,由于武则天在世时,给自己的侄子们武三思等安排了十分重要的职位,李唐宗室也时常受到武三思为首的威胁,而复辟后的中宗性格懦弱,但是他的皇后韦氏却是一个强悍的女强人。于是韦氏与武三思勾结,希望成为武则天后的第二个女皇。

  而唐中宗的太子李重俊深感自己不能坐以待毙,于是准备先发制人,率领羽林军假称奉诏杀了武三思,并包围皇宫,要中宗交出皇后韦氏。韦氏听闻此事,立马挟持中宗李显,来到玄武门,并登上玄武门的门楼,叱问包围皇宫的羽林军,并宣布太子李重俊谋反。于是羽林军临阵倒戈,这次政变便立即土崩瓦解,太子李重俊也逃到了终南山,最终追杀而亡。

  第四次玄武门之变:李隆基废黜韦氏,初登政治舞台

  中宗的皇后韦氏废除太子李重俊后,威望达到了顶峰,权力欲望也更加强烈,为了能登上女皇位,联合一样和自己有同样野心的女儿安乐公主,毒死了自己的丈夫中宗李显。并决定杀掉威望甚高,同时也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相王李旦。

  李旦的儿子李隆基接到这个密告,决定先下手为强,与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联合,率领大军杀入羽林军大营,并占领玄武门,直冲皇宫。杀死韦后以及安乐公主后,李隆基立马迎立自己的父亲相王李旦登基为帝,李旦随即便封李隆基为太子。李隆基也在这次政变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在政治舞台初露头角,站稳根基。

  在这四次政变中,玄武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凡是能成功占领玄武门的一方,政变都胜利了,而凡是未能占领的人,则都失败了。

  这四次玄武门之变每一次都决定了大唐帝国未来的走向,李世民和李隆基两人都开创了大唐的盛世,而韦氏关有武则天的野心,却没有武则天的能力,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