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35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值班小兵拯救了世界
2018-12-27 17:15:09

  从人类文明诞生,战争就没有停止过,无论是国家内部的战争,还是国家与国家的战争,在过去几千年的时间几乎影响了文明进程。尤其是到了近代一战、二战,武器技术的发展,使战争更加迅猛,造成的伤亡更大。

  二战后世界建立了新的秩序,以美、苏为首的两大超级大国成了竞争对手。但是二战后核武器的出现,让任何国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一旦爆发第三次世界战争,和前两次战争将不是一个级别的战斗,凭人类现存的武器数量,足以将人类打回原始社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国谁都不敢轻易出手,因此形成冷战局面,两国展开了军事竞赛、核武器的研发,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美国刚爆炸千万吨量的“喝彩城堡”,苏联也不甘其后,随后在新地岛引爆了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核弹“大伊万”,为了不波及到自己的国家,迫不得已将威力降了一半,即使这样还是差点震碎了自家的窗户。

  在这种武器的威力下,一旦战争爆发,展开核武战争,世界毁灭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上世纪从二战结束后,美苏双方多次进入形式危急的状态,第一次让人紧张的是7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美国进入一级战斗警戒,其实当时并无军事冲突,只是苏联在古巴试射了导弹。

image.png

  而最危急的一次就是上世纪80年代,也就是35年前的一个夜晚,如果不是苏联的一位军官值班,世界将可能毁灭。正值双方局势最敏感的时期,在此之前的一切都没有爆发军事冲突,直到那天夜里,这位值班的军官发现了有5枚导弹冲着苏联而来。

  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最后选择将这件事情隐瞒了下来,没有向上级报告这件事情。当时双方就像绷紧的弦,这5枚导弹足以成为爆发大战的引火索,如果当时他给予回击,后果大家都能想得到,可以说拉夫彼得罗夫的这个决定拯救了世界。

image.png

  事后证明拉夫彼得罗夫的判断是对的,这次是机器除了故障,不过是虚惊一场。虽然拉夫彼得罗夫最后因此受到了指责,但是人们都认为他是真正的英雄,解除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如果当时是另一个人值班,现在会怎样谁也不知道。对此你们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