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刚正不阿却命运停坎坷,得罪权贵最后死于西湖
2018-12-27 11:40:10

  林嗣环出生于明末清初,他逝世时间大约在康熙元年。林嗣环早期在万历年间就参加了科举考试,一直到清初才出仕做官。林嗣环从小就聪慧过人,以善于写文著称于世,他的作品给中国文学史上添加了奇光异彩,《口技》便是一篇初中生必学的文言文,那么林嗣环除了《口技》,还有其他的著作吗?它们都是哪些呢?

image.png

  林嗣环是哪个朝代的

  林嗣环,字铁崖,号起八,他是福建晋江人。1607年,林嗣环出生于一个农户家庭,所以他出生在明朝万历年间,因为家庭原因,他常去放牛,放牛时他常去私塾听先生讲课。林嗣环7岁就能写文章,当时大学士黄景坊特地对他进行考验,最后收他为伴读,林嗣环在大学士身边才华更是得到了挖掘。

  林嗣环第一次参加乡试,当时被考官认定为抄袭,此后林嗣环受尽乡里的奚落。林嗣环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更加努力汲取知识。在1642年,成为崇祯年间的举人,1649年,中进士,被授大中大夫职位,后调任广东琼州府先宪和提督学政。

  在广东期间,林嗣环在广东的几年深受老百姓爱戴,做了许多为百姓谋福利的好事。当时平南王尚可喜和靖南王耿精忠都在广东,其部下欺压百姓,林嗣环为老百姓伸张正义,鞭打士兵,得罪了尚可喜和耿精忠,后来林嗣环被革职充军,直到大赦后来到杭州。由于内心的愤懑和生活条件的窘迫,最后林嗣环病死在西湖,由其侄子将尸骨带回家乡。

image.png

  林嗣环有哪些著作

  林嗣环现存的作品有《铁崖文集》、《海渔编》、《岭南纪略》、《荔枝话》、《口技》、《湖舫存稿》、《回雁草》等。

  林嗣环的作品只有《荔枝话》和《口技》流传较为广泛,《荔枝话》是一篇记述荔枝品种的科技小品文,而林嗣环的《口技》则是初中语文里的一个必背文言文。林嗣环在描绘口技艺人的技巧高深时行文有条不紊,结构安排平衡,给我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林嗣环曾为减轻百姓的徭役而写《屯田疏》,因此被尚可喜、耿精忠诬告。

image.png

  林嗣环在文学上有较高的成就,当时吴梅山等有名的文人也在杭州为他慕名而来,可见林嗣环有其人格魅力。林嗣环不仅是博学的文学家,还是一位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爱民如子的清官,也正是因为这样,林嗣环才被后人纪念。在清朝初期混沌的官场,林嗣环这样洁身自好的官员是难能可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