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坏圣像运动为什么不停地在这个国家上演?

  一些现代学者曾经力图将基督学早期的历史延伸到89世纪,这样做是徒劳的。毁坏圣像和保护圣像运动期间发生的古代神学各学派之间的争论毫无价值,即便他们的胜利者使用了一种较晚的基督学的主张,而且相互间彼此攻击对方为聂斯脱里派主张和优迪克学说。我们现在也必须重新考虑那些动乱,说它们是什么都行,就是不能把它们看作是哲学的思考。伊苏里亚王朝的利奥及其子君士坦丁五世拯救了安纳托利亚和君士坦丁堡,这些地方在查土丁尼二世和他短命的继承者统治以后便遭受来自伊斯兰强大攻势的威胁。

image.png

  利奥和君土坦丁五世需要这样的防御,需要如此艰辛的再征服,需要佛里吉亚和皮西迪亚的农村民众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进行战斗,这些土地现在已经成为军事边境线。必须给这些出色的战士们以回报,在他们崇尚的信仰方面做出让步。那些极端严谨的佛里吉亚主教们受怨声载道的民众的感染,民众们坚持认为基督徒的失败应该从基督教会的腐败中找原因;他们本能地找寻到曾经被圣埃皮法纽斯用来谴责滥用圣像当作偶像的言论。毁坏圣像理论起始于基督徒的良心拷问,毋庸置疑的是,过去几个世纪以来,在这一点上他们始终犹豫不决。

image.png

  尽管基督教与艺术之间的协议早在大约公元400年时就已经签署对此埃皮法纽斯并没有同意,反对之声时有耳闻,总是让人们想起摩西五经的戒律。此时只需要一位值得信赖的布道者将这种民间的不满转变成正式106的抗议。作为利奥三世顾问的纳科雷亚和其他地方的主教们必须接受历史的审判,因为他们要为及时迈出自然而合法的一步承担责任。皇帝只是胆怯地追随一场并非由他发起的运动他对这些尽职尽责的臣民感到满意,但他的满意来得太迟缓,而且他并非对所有人都满意。从运动开始以后仍需要25年的时间,毁坏圣像理论才能够给出一种教义上的阐释。

  有人会说,自729年以来,这一思想就变得非常流行非常强势,因为它是通过该王朝取得的巨大军事胜利而促使广大民众接受的,此时皇帝的认可只不过是使这一思想立法化。军队几乎非常坚定地支持君士坦丁五世,他的一生是传奇英雄的一生,不仅反对修道士,而且反对狂热的圣像捍卫者们。在另一方面,某些修道士通过公然反抗皇帝的行为,为他们自已赢得了也许稍微有些可以质疑的声望。必须记住,他们在叛乱中不仅反对皇帝的法令,而且也反对753年的宗教会议的教规,君士坦丁五世的残忍只是对这些反叛修道士们策划的巨大阴谋做出的一种回应而已。拜占庭帝国在任何时期都未曾极权统治。在某个统治权力或王朝下被压制的党派,很可能在另一个统治权力或王朝下东山再起和取得胜利。

image.png

  正因如此,尽管伟大的伊苏里亚皇帝们获得了军事胜利的光荣,787年的宗教革命还是需要解释一下。军事权力统治总是激起严重的反抗,这是因为这些统治不断强加给民众和修道院过重的负担,传统上后者就是帝国国库的对头。为了确保政权,雄心勃勃的伊琳尼,这位君士坦丁五世之子利奥四世的遗孀,促使反君士坦丁、反军事统治者和圣像崇拜派别采取行动。787年,她不顾君士坦丁五世那些“老禁卫军”的反对,坚持推行宗教复辟,并且再一次“树立起”很久以前就被禁止的圣像。这次基督教大公会议并不是要刻意抹黑对伊苏里亚伟大皇帝们的记忆,相反,它颂扬这107些获得胜利的皇帝们的伟大功绩。伊琳尼害怕他们的影响。

  为了能更好地确保其地位,她千方百计想要按照自己的好恶发动起更有力量的运动,至少比当时反对崇拜圣像更有力:她允许修道士和民众反对自己的儿子君士坦丁六世离婚反对这个儿皇帝与寝宫侍女塞奥多特的“不贞洁的婚姻”。这样她就能够废黜并刺瞎皇帝,他可是她自己的儿子,而不破坏自己的威望或玷污她圣洁的名声。就这样,在当时人的情感中“私通事件”通奸事件就比“圣像事件”占据了更为优秀的位置。斯图狄乌斯修道院的塞奥多利是位无与伦比的鼓动者,他能够激起比正统教义胜利更大的热情,因为皇帝已经丧失了要尊重同样约束所有人的道德法的尊严,同时大教长也丧失了严格运用宗教规范的权威!

image.png

  自此以后,塞奥多利将捍卫所有善良而神圣的事业:当利奥五世再一次开始扮演伊苏里亚王朝皇帝利奥的角色时,塞奥多利就拥有了为神圣的圣像本身而战的名声。伊琳尼因其不受欢迎的宦官内阁而垮台;在她的继任者尼基弗鲁斯一世、斯陶拉修斯和米哈伊尔·朗伽贝统治时期,1保加利亚人于811年和813年的入侵取得了胜利,产生了与一百年前阿拉伯人大入侵正好相同的效果:反对信仰败坏的呼声再起。在保加利亚人逼近之时,君士坦丁堡民众聚集到那位毁坏圣像者和无往不胜的皇帝君土坦丁五世的坟墓前。815年宗教会议发布了一个温和的毁坏圣像运动法令:该法令不再命令摧毁圣像,而是要求把它们悬挂在信众无法够得到的地方。

  宗教会议还对“圣像”和“偶像”做出了明确的区分。米哈伊尔二世和他的儿子塞奥菲鲁斯、阿莫利王朝佛里吉亚的亲王们,都希望坚持这一教规,直到反对者再一次成为多数时为止。这一次,又是一位女人、寡妇、王后,也是一位圣人的塞奥多拉,认为她应该按照自己对一系列事件发展的推理,力求得到她重新组建的派别的支持。但是历史教训已经揭示出来了。843年,正统教义最终被重新确立,而“正教节”此时真正成为一个和解的节日:甚至最后一位108异端皇帝的纪念也被保留不予改变,正像那些爱好和平的主教们的纪念一样,他们不顾斯图狄乌斯派的抗议,在“通奸事件”里表现出明确的宽容态度。

image.png

  塞奥多拉的儿子米哈伊尔三世连同其家族中的将军们,以及由瓦西里一世建立的马其顿王朝的君主们,非常清楚毁坏圣像运动遗产的哪些部分应当被保留下来。信奉正统教义的拜占庭帝国拒敌于海湾之外,而皇帝们则亲自率领军队,并且成功地抵抗住了修道土们。一场长期的宗教运动第三次接近尾声,而这一次是在和谐融治中结束的。拜占庭教会完整地维持了4世纪时艺术与信仰和谐相处妥协共存的局面。尊奉正统教义的皇帝们穿戴起毁坏圣像的盔甲。文化最终赢得了战胜野蛮无礼的伊苏里亚皇帝的胜利,帝国秩序战胜了散漫狂热信徒的革命精神,他们曾拒绝与大教长沟通交流,而且还宣布皇帝不能高于法律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