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西战争成就了英国 一个海上强国就这样诞生了

  英西战争当哥伦布于1492年首次踏上美洲的土地时,西班牙便进入了黄金时代。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西班牙一跃成为横跨欧、亚、非、美四大洲的空前庞大的殖民帝国,以“日不落帝国”享誉全世界。

  西班牙的强大必然引来他国的嫉妒,英国就是这样。16世纪中叶,英国也开始了痕狂的海外扩张,到处争夺销售市场和殖民地,威胁到西班牙的利益。双方为了争夺海上殖民霸权和殖民地进行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战争,历史上称为英西海上争霸战争。

image.png

  英西战争

  作为当时的殖民强国,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是做慢的,他没有把英国这样一个后起之辈放在眼里,他希望用闪电战的方式迅速打垮英国。1588年,他派出了强大的“无敌舰队”开始远征英国。这只庞大的舰队在西班牙贵族西顿尼亚的指挥下,浩浩荡荡地驶入了英国海面,企图一举征服英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集中了全国所有的舰队,派海军上将霍华德率军迎击西班牙舰队。

image.png

  腓力二世

  7月29日,双方在加加菜和敦刻尔克德格雪夫兰斯展开了决战。谁也没有料到,强大的西班牙“无敌舰队”竟然几乎全军覆没。这是英国海战史上的一个神话,这个神话预示了西班牙海上霸权的衰落和英国的崛起。“无敌舰队”沉落以后,“日日不落帝国”开始夕阳西下,英国借助有利时机迅速反扑。1597年,英国联合荷兰攻占了加的斯。腓力二世不甘心失败,几经反扑,都没有如愿,终于在1604年被迫签订了和约。

image.png

  加的斯

  在此后的几十年中,英国联合法国和荷兰,一度人侵西班牙的殖民领地,并于1704年最终攻克了战略要地直布罗陀海峡,在那里建立了英国的海军基地。以此为基础,英国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入侵,相继占领了撒丁岛、西西里岛、米兰和和那不勒斯等一些西班牙的领地,并获得了在西班牙各殖民地贩卖黑奴的笙断权。西班牙一再发兵,试图收复这些地区,但是大势已去,英国已经是蒸蒸日上的海上强国,西班牙只能是失望和叹息。1756~1763年的七年战争预示了西班牙舰队的彻底消亡,西班牙丧失了在西印度洋海域的所有势力,被迫将佛罗里达割让给英国,尽管后来西班牙通过凡尔赛和约收回了佛罗里达的一部分和梅诺卡岛,但是它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了争海上霸权,英国和西班牙进行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拉锯战。

image.png

  地直布罗陀海峡

  这场战争铸就了英国的辉煌,一个海上强国就这样诞生了,而这个强国是建立在西班牙衰亡的基础上的,大量的西班牙殖民地和销售市场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