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洛必达用金钱买来的法则 我在财力上帮助你,你在才智上帮助我
2018-12-29 16:06:07

  最近在上高等数学课时,台上的老师看我们在台下有几个同学听的一脸懵比,当时正好讲到这个用来求极限的洛必达法则,为了让数学课不那么枯燥乏味,老师便引出了这个看起来很重要的高数定则洛必达法则背后的故事。学习微积分的同学不可能不知道一个法则:洛必达法则。这是一个微积分里求极限的非常简单好用的法则,也可以称之为伯努力法则。

  1661年洛必达出生于法国中世纪的王公贵族。早年就显露出数学才能,在他15岁时就解出帕斯卡的摆线难题,以后又解出约翰·伯努利向欧洲挑战"最速降曲线问题"。他曾受袭侯爵衔,并在军队中担任骑兵军官,后来因为视力不佳而退出军队,转向学术方面加以研究。因为酷爱数学,痴迷数学,他拜约翰·伯努利为师请他辅导自己学习数学。但是洛必达在投身痴迷的数学领域之后并没有太大建树,尤其和身边老师的研究相比较而言,自己的数学发现不值一提。但是他没有就此在数学领域放弃,反而愈发痴狂。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数学领域中留下自己的痕迹,像那些数学大师一样能够留名青史。于是他给他的老师约翰·伯努利修书一封:很清楚,我们互相有对方想要的东西。我在财力上帮助你,你在才智上帮助我。

image.png

  约翰·伯努利收到信之后有些震惊,但是他想了想还是接受了。这时的约翰·伯努利正值新婚时期,是需要用钱的时候,洛必达给的钱的数目又很可观。而且洛必达是一个法国贵族,这就给了他能够进入上流社会的机会,约翰想着洛必达也仅仅是喜欢数学,最多将这些研究成果拿来和身边的人炫耀一下,这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他回信接受了这个提议,开始定期将自己的研究发现邮寄给洛必达。洛必达将这些研究结果细心钻研,学习并将它们整理起来。之后洛必达出版了一本书《阐明曲线的无穷小于分析》,这本书是世界上第一本系统的微积分学教科书,也是洛必达一生中最重要最著名的著作。

  而在这本书中有一章详细记载了洛必达法则的内容和使用条件。此书一出版便轰动了数学界。洛必达凭借这本书,确切地说,应该是洛必达法则,一炮而红,受足了人们的拥戴,甚至还被推举进法国科学院。

image.png

  一直到洛必达死后,伯努利才拿出他与洛必达往来书信,证明洛必达法则是由他研究得出。但是欧洲的数学家并不承认,认为这场交易是正常的物物交换,因此否认了伯努利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