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在二战中日军不敢和苏军拼刺刀?

  嘴上留着一小撮卫生胡,手上拿着长刺刀已经是日本军在我们心目之中的固有形象了。日本在二战之中只制造了2万多把冲锋枪,但是却制造了680万支刺刀。日军对于白刃战非常狂热,且有着极深的研究,加上他们崇尚“玉碎”,即便他们在弹尽粮绝之下,刺刀仍然是中国军民的噩梦。

image.png

  在日本军人心目之中,白刃战是武士道文化的高级表达方式,即使在今天的日本自卫队的日常训练之中,白刃战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在热兵器时代,各国对日本在枪支之上装上刺刀这种行为十分不解,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在贴身肉搏时,刺刀的威力也是相当恐怖的。在中国战场之上,中国军民没有少吃日本刺刀的亏,记载之中唯一能够和日本白刃战战术相抵抗的只有西北大刀军。

  可是到了太平洋战场之上,日军的白刃战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美军对日本枪上装刺刀的行为是很不屑的,甚至嘲笑日本为什么不在大和号战列舰上也插上刺刀,但对于日军的白刃战战术,他们确实十分重视。苏联和美国一样在实战之中渐渐摸索到了可以轻松破解日本白刃战的诀窍——手枪,这也是日军不敢和他们拼刺刀的原因。

image.png

  其实刚开始,日本用刺刀对付美国和苏联的时候还是有些成效的,特别是他们在夜晚偷袭的时候,几乎就是直接血洗沉睡之中的苏军和美军。但是苏联和美国毕竟是武器装备先进的国家,他们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找寻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放弃了远程射击,选择了用手枪作战,手枪更加灵活,便于随身携带,随时预防日军刺刀偷袭。

  针对日本的白刃战,美国研究出了三人射击法,日本人这个时候选择和他们拼刺刀基本上等同于找死。而苏联的军队也是高度机械化的,在东北广袤的平原之上,只要用上坦克开道,飞机轰炸,即使日军不厌其烦地在身上背上刺刀,但是面对苏联军队之时,能使用的机会也不会多了。

image.png

  所以,日本的刺刀只有在中国和东南亚战场之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这些地区经济条件不足,军队所持的武器以及士兵的单兵素质都不及日军,到了拼刺刀的时候,日军甚至可以一个人对付三四个人。日本本来就是资源极其缺乏的国家,利用刺刀在中国和东南亚战场之上成效明显,让他们即便是在弹药补给不足的情况之下依旧有相当强大的战斗力,以最少的消耗达到了最大的破坏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