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诗人徐玑《秋行》,原文翻译赏析

  《秋行》是宋代诗人徐玑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以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了鸣蝉似筝,小溪如镜等秋日的景色,抒发了恬静悠然的心情。还有近现代诗歌《秋行》。

  作者

  徐玑(1162-1214), 字致中, 又字文渊, 号灵渊, 浙江温州永嘉人。祖籍福建晋江安海徐状元巷人, 唐状元徐晦之裔。“皇考潮州太守定, 始为温州永嘉人”。福建晋江徐定第三子, 受父“致仕恩”得职, 浮沉州县, 为官清正, 守法不阿, 为民办过有益之事. 建安主簿任内, 安抚麻溪峒民, “罪止三人”;监造贡茶, 拒绝额外之取. 移永州司理, 兵官大执平民为赋, 徐现—一查明, 予以释放. 为龙溪县丞, 乡里豪富强占坡塘, 他经过调查, 恢复旧观. 后调武当今, 拟去官从叶适游, 未及而牢. “诗与徐照如出一手. 盖四灵同一机轴, 而二人才分尤相近”(纪昀四库全书总目录》)有《二激亭诗集》. 亦喜书法, “无一 食去纸笔;暮年, 书稍近《兰亭》”(叶适《徐文渊墓志铭》) 后改长泰令,未至官即去世。

image.png

  徐玑是永嘉四灵之一。"四灵"学贾岛、姚合,标榜野逸清瘦的作风,题材窄,诗境浅,甚至流于琐屑,徐玑自不例外。五律可诵者如《黄碧》:"黄碧平沙岸,陂塘柳色春。水清知酒好,山瘦识民贫。鸡犬田家静,桑麻岁事新。相逢行路客,半是永嘉人。"七绝可诵者如《新凉》:"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

  徐玑著有《泉山集》,已佚。其《二薇亭诗》1卷,有《敬乡楼丛书》本,亦收入读画斋刊本《南宋群贤小集》中。

  原文

  戛戛秋蝉响似筝,听蝉闲傍柳边行。

  小溪清水平如镜,一叶飞来浪细生。

image.png

  翻译

  秋天的蝉声叫得就像古筝洪亮的音响,我聼者蝉声悠闲地在杨柳边行走者,小溪裏的溪水平静的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忽然刮起裏一阵风,吹来的叶子落在小溪裏,在溪水中激起了层层涟漪。

  赏析

  夸张和比喻的修辞手法,不乏清新之词、脍炙人口如同怡然而忘俗的田园短笛,能给人以心灵的慰藉意境闲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