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奥尼亚起义中本土反应是什么样的 萨迪斯之围是如何被攻破的

  本土反应

  在斯巴达,阿里斯塔哥拉斯向斯巴达国王展示了米利都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青铜版世界地图,并为斯巴达人展示了东地中海的民族分布和物产情况,但是最终被国王克里尼米奥斯回绝。这一回应非常斯巴达。他们总体上缺乏对外联系与扩张的动力。

  从社会环境来看,斯巴达没有进行大规模海外殖民。他们的殖民地,就是奴役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美塞尼亚。虽然这片土地背朝大海而且比较肥沃,但随时可能发生的奴隶起义如同定时炸弹,捆住了斯巴达对外征战的手脚。而且著名的来库古改革后,工商业发展进一步停滞,主流公民不从事工商业,无疑使立足农业的斯巴达进一步隔绝于其他地区。所以斯巴达基本没有海外利益,也没有从海外获得物产的经济动力。

image.png

  独具特色的双王制度的问题在于两位国王有时会持有不同的内外策略,从而干预内政外交的开展。而且保有王政的斯巴达,对于贵族权利过大的贵族制城邦,和野心家通过军事政变建立的僭主制城邦非常仇视。

  所以在爱奥尼亚大起义之前,斯巴达虽然自视为希腊世界的保护者和仲裁者,但实际上对外政策比较保守。对于远在天边的波斯侵略,斯巴达人觉得不是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为斯巴达提供舰队的是同盟城市科林斯和墨伽拉,他们也对远方同胞的死活漠不关心。所以爱奥尼亚在斯巴达的游说无功而返。

  但是在雅典,爱奥尼亚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援军。正在崛起的雅典,开始与拥有强大海军的埃吉纳城邦争夺地区性海上霸权。虽然工商业发展迅猛,但是雅典错过了之前的殖民扩张,在海外的领土和影响力很小。本土所在阿提卡半岛并不肥沃,所以雅典急需寻找海外据点与粮食进口地。希波战争前,雅典仅有的殖民地就是通往爱琴海北部的利姆诺斯岛和色雷斯的车尔松,位于粮食贸易线上。而爱奥尼亚的动乱,就为雅典在爱琴海北部乃至小亚细亚获得友邦和据点,稳固交通贸易线路提供了良机。于是雅典人欣然出兵,派出了20艘战船,为海外的进一步扩张开道。

  所以,在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爱奥尼亚城邦组织了一支在文化与语言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作战风格跨越数百年的联合大军。在军事上,米利都是陆军是实力最强的城邦,卡里亚人也有不错的重步兵。海军实力最强的依次是萨摩斯岛、莱斯沃斯岛、希俄斯岛。

image.png

  不过,各国军队都缺乏统一训练和配合。虽然有着紧密联系的语言和文化,但各国族军事风格跨度很大,从爱琴文明末期到城邦时代的希腊战士应有尽有。一旦离开舒适环境,发挥就会受影响。

  萨迪斯之围

  爱奥尼亚军队首先集中兵力,直扑波斯帝国在小亚细亚统治的中心,波斯驻吕底亚总督阿塔弗列涅的驻地萨迪斯。他们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为了防止军情泄露,他们甚至没有向神谕所请示预言,防止祭司被波斯人收买。所以行动十分顺利,避免陷入耗时费力的漫长围城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萨迪斯城区。

image.png

  从震惊中反映过来的阿塔弗列涅率领波斯军撤入萨迪斯的卫城。为了把卫城里的守军逼出来,希腊军放火烧城。结果把波斯守军赶出了被烈火包围的卫城,在城外的一条河边集结起来,作困兽之斗。希腊人抵挡不住,只能趁夜色降临之机开始撤退。

image.png

  但在撤退途中,爱奥尼亚军队被从哈率斯河和弗里吉亚赶来的波斯援军追上,双方在以弗所城外列阵而战。在双方重步兵相持不下之下之际,波斯骑兵迂回到希腊军后方攻击。结果爱奥尼亚军队被击败,埃雷特里亚主将被杀,陆军主力米利都和雅典也伤亡惨重。

  战败的起义者分头逃回了自己的城邦,雅典人也上船回去了。其实雅典的撤离一是发现波斯人没有之前承诺的那么好对付,交战双方实力过于悬殊。而雅典也有临近忧患埃吉那岛。一旦继续作战,自己的海军在外会损失殆尽,那么敌人就会趁虚而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