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鲁尔危机,造成了法国总统大选失败?

  5月7日,法国大选也落下了帷幕,39岁的中间派前进党主席马克龙获得大选的胜利成功入主爱丽舍宫。与这位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相对的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再一次与法国总统的宝座失之交臂。这已经不是极右翼势力的第一次失利,但是“国民阵线”屡败屡战的气势仍然让人感到恐惧与钦佩。极右翼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除了政党之间的博弈之外,还有法国人本身对于极右翼政党的深刻不信任。究其原因,在一战结束之后,当时的法国右翼政党之一的“民族集团”曾经组建内阁,但是他们的一个举措险些因此将法国再次欧洲大战的漩涡,那便是震惊欧洲的——鲁尔危机。

image.png

  鲁尔危机是指1923年法国出兵占领德国工业以及煤炭中心鲁尔地区。

  一战结束虽然是以协约国的胜利而告终,但是《凡尔赛条约》签订之后,遭受巨大战争创伤的欧洲各国遭受的是接踵而至的严重社会危机。当时,为了应对战争时期的后勤需要,整个欧洲的经济发展模式都发生了极大的扭曲。同时,战争结束之后,军队士兵的大量复员,一瞬间急剧增多的劳动力很快就让很多欧洲国家不堪重负。

  这其中,法国工农业发展的较为平均,并拿回了普法战争中被割走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日子还算好的很多。然而,法国依然问题重重。首先由于战争的剧烈消耗以及新增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工业的需要,法国国内的原材料储量尤其是煤炭严重不足。并且资金短缺依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本来法国政府希望《凡尔赛条约》能够带来巨额赔款,但却被德国古诺政府以通货膨胀为由不断拖延赔款的支付。

  因此,德国的消极态度引起了法国严重的不满。实际上战后的欧洲,各个主要国家之间可谓矛盾不断。当时,法国人诞生了一种恐惧的心理,他们担心当下一次战争当中自己会像普法战争那样遭到德国的报复。因此法国右翼政府决定先下手为强,一方面削弱德国,另一方面迫使德国向法国赔付拖延的赔款。

image.png

  1923年,决心让德国支付赔款的法国总统雷蒙·普恩加莱下令法军联合比利时的部队一起进军德国鲁尔。法国的这一决定遭到了英美两国的极力反对,很显然,法国总统的粗暴行为,实际上已经严重破坏了《凡尔赛条约》,极有可能会再次将欧洲大陆拖入战火之中。所幸德国古诺政府还算是冷静。再加上,德国在《凡尔赛条约》中军队受到了各种限制,因此一旦与法国爆发大规模冲突那么必然会极为的不利,所以德国古诺政府明智的选择了消极抵抗的政策。他们任由法军横行在鲁尔的街头,不过相对的,德国政府正式停止了向法方继续交付《凡尔赛条约》所规定的赔款。

  法国与德国就此在鲁尔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对抗政策。法国在鲁尔大肆搜夺煤矿以满足法国工业生产的需要,与之相对的,德国政府命令各级官员停止工作,尤其是铁路部门与鲁尔地区的各大工厂,所造成的损失由德国政府支付。德国的举动显然剖成效,法国在鲁尔地区获得的煤矿低于鲁尔地区正常时期的产量。不过普恩加莱显然对于德国的这一举动也早有准备,他们立刻在国内招募工人以及工程师前往鲁尔。伴随着鲁尔地区的复工,德国消极抵抗所带来的胜利在持续半年便宣告失败,而大量失业工人以及马克的进一步贬值,这对于已经通货膨胀严重的德国来说无异于是一场更严重的灾难。

  当时,对于德国人来说,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一个可怕的天文数字,鲁尔地区的工人失业如同瘟疫般不断的波及着德国的其他地区,德国经济此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崩溃迹象。食不果腹的工人们涌上了柏林的街头,社会革命的危机亦然将临在了德国社会的头顶。不过,法国的日子也不好过,鲁尔地区的不合作给法国所带来的财政负担,也让法国本就捉襟见肘的财政变的更加困难。与此同时,法国与鲁尔当地民众之间的摩擦实际上也从未停止。法国士兵们在鲁尔的街头毫无顾忌地侮辱殴打德国人,这种状态有进一步壮大了德国民族主义实力在德国的支持。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互相伤害”中,法德两国逐渐都有些力不从心。新上任的德国总理施特莱斯曼发表了《告德国人民书》,表示为了在德国陷入了更糟糕的境地之前结束这场已经让德国不堪重负的“消极抵抗”,并且告知法方德国愿意接受《凡尔赛条约》中的赔款义务。获得胜利的普恩加莱之后也正式宣告法军撤回本土,鲁尔危机至此终于告一段落。

  鲁尔危机的最终结局看似是法国获得了最终的胜利。然而实际上,这场危机带来的灾难性连锁后果远比法国所获得的赔款来的可怕的多。首先这次危机所造成的最直接破坏,便是法国的国际地位遭到了极大的打击。法国在占领鲁尔期间法郎因为受到危机的影响也出现急剧的贬值,为了稳定经济,法国不得不像英美两国大量借贷,而这一做法所带来的结果便是法国在之后,关于德国赔偿问题的谈判中不得不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了有意扶持德国经济恢复的英美两国。

  另一个灾难则是在德国方面,许多以希特勒等为首的退伍老兵势力,本来就对魏玛政府在战后外交上一系列的软弱措施深感不满。鲁尔危机对于这些民族主义来说无异于一次极好的宣传素材。魏玛政府的软弱以及消极抵抗政策对德国带来伤害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之后伴随着德法两国和解以及经济的增长让这些极端势力难以获得太多的支持,但是当社会陷入危机动荡的时候,将鲁尔危机再次翻出对于魏玛政府无异于致命的一击。

image.png

  法国右翼的短视无异于为二战埋下了伏笔,或许这就是法国人无法轻易的相信如今这些极右翼政党满口大道理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