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打仗真的用毛竹吗?杀伤力到底有多强

  对于武器的印象,一般来说,都是停留在那些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的兵刃上。它们基本用钢铁打造,当然,更早以前,也有青铜打造的兵刃。

  到了枪炮出来后,热武器在战场的使用频率,自然越来越高。但是,在明朝的时候,却依然有使用毛竹作为武器参战的情况。

image.png

  要知道,在明朝的时候,枪炮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了。永乐皇帝朱棣就曾经在明朝军队中,组建神机营。神机营是专门用枪炮组建的部队,除了火枪、火炮、火绳枪,还有专门的野战重炮。

  这在当时全世界都是领先的,比欧洲最早成建制的西班牙火枪队,都要早一个世纪左右。既然在武器上,并不落后,为什么明朝军队中,还会装备用毛竹制成的武器呢?

image.png

  这就要说到明朝时期,中国沿海一带的倭寇祸乱。明朝初期,就有倭寇沿海劫掠。到了明朝中期,情况更为严重。倭寇主力以日本浪人为主。

  这些人不仅战斗强,武器装备好,而且,都是流动性作战。打一仗就跑,也不抢太多东西。

image.png

  明朝中期的时候,因为内部腐败,再加上明朝军队不适应倭寇的作战方式。导致前后几次作战,都没有取得太大效果。

  到了明朝后期,情况开始有变化。戚继光开始在浙江一带训练新军,准备平定倭寇,扫清东南大患。而用毛竹作为武器,就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image.png

  其实,戚继光也不算这种武器的原创者。因为最早使用这种武器参战的,是当年参加起义的矿工。矿工们没有官兵使用的刀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取身边最常见,也较有杀伤力的毛竹,经过改造后,作为兵刃使用。

  而戚继光训练新军的时候,也用这种武器参战。跟那些钢铁打造的刀刃相比,这种用毛竹制成的武器,无论是造价,或者制造手段,肯定都更为简便。如果出现损坏的话,也更容易更换。

image.png

  戚继光选用这种武器参战,自然不会只是看中它的简便,廉价。毕竟战场上刀光剑影,谁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自己。

  这种时候在武器上省成本,实在不划算。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的实战效果。当然,戚继光不会只让士兵拿着一根毛竹就往上冲,这是不负责任的。

  明朝的时候,这种用毛竹制成的武器,必须经过很多繁琐的工序。首先,要把毛竹熨烫的有勾有直,最好是制成倒钩形状,更有杀伤力。然后,用桐油灌入。明朝时,江浙一带盛产桐油。

  所以,这种材料并不稀缺。同时,可以在枝刺加上毒药,增加杀伤力。最后,在毛竹顶部插上一根铁枪头,可以增加杀伤力。这种改造后的毛竹,在明朝的时候,被称为‘狼筅’。

  使用这种兵刃,对于明朝军队来说,在对付倭寇时,有很大帮助。因为明朝时,倭寇使用的倭刀很长。兵刃的长度,对于过去冷兵器为主的战场上,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明朝军队过去一直在这一点在处于劣势。而戚继光使用的狼筅,长度达到五米。这个长度,已经超过当时绝大多数兵刃。而且,狼筅是枝端都是特殊加固的,倭寇使用的武器,很难打进来。

image.png

  为了更好发挥狼筅的作用,戚继光还使用阵法作为配合。将拿着狼筅的士兵,跟枪兵、盾牌兵和拿短兵刃的士兵互相配合,形成一个攻守兼备的阵型。而拿着狼筅的士兵,最大的作用,就是站在中间,拿着手上的武器,挡住敌人的进攻。

  因为狼筅的重量,大约7斤左右。所以,使用的士兵,必须有足够的力气。而且,有了狼筅的庇佑,即便是那些第一次上战场的士兵,也不会因为怯战逃跑,扰乱军心。对于给士兵壮胆,也有很大作用。

  明朝军队把毛竹作为武器使用,其实是很好结合了当地环境、对手特点,实战要求,自身实力等情况,进行配备。这种做法在当时,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笔军费开支。

  而且,正是在戚继光等人的努力下,明朝才最终平定倭寇。东南一带的百姓,才可以重新回到没有战火的年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