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陵没人盗,为什么清朝皇陵却被大规模盗掘?
2018-12-31 16:41:16 胤禄 胤祕 宋荦 李蟠 果郡王

  盗墓是一件可耻的事,但在利益的驱使下,盗墓之事仍是层出不穷,不光是现代,古代亦有之。

  其实这与我国的“厚葬”习俗脱不了关系,而我国的厚葬习俗起源于汉代,这与汉代的“尊儒”思想有关,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image.png

  儒家相信“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也就是说有孝道的人,很少会犯上最乱,而那些犯上作乱的人,都没有孝道,“孝”是儒家思想中最重要的一环。

  正是这种思想,汉代非常重视孝行丧仪,皇家更是倍加推崇,形成厚葬的习俗也无可厚非。

  因此厚葬和薄葬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哪个时期尊儒,便厚葬,哪个时期重道,便薄葬,除此之外的其它最大的影响因素便是封建社会时期人们的迷信思想。

  明清两个朝代有许多共同的特点,都重视儒家文化,事实上我国的许多朝代几乎没有不重视儒道思想的,然而明朝却是一个特例,几乎儒释道三教在这个朝代都比较重视,其中朱棣更是大兴土木重建了武当山。

  清朝虽然来自关外,但对儒家的推崇丝毫不比我国其它朝代差,因此明清两朝都有厚葬的习俗,可明朝的厚葬显然比不上清朝的厚葬,这点可能是明皇陵不被盗,而清皇陵被盗猖獗的一点点原因。

image.png

  然而明皇陵保存完整和清朝统治者的妥善保护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清朝期间,清政府甚至还派出了保护陵墓的守陵人员,康熙帝甚至还亲自祭拜过朱元璋,不管是不是做样子,这对明朝皇陵的完整保存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还有就是明陵的构造要比清陵坚固的多,而且入口极为隐秘,而清陵则不同,入口几乎都在一个地方,明陵的入口不是固定设在某处,当初郭沫若找了一个月的时间也没找到墓道的入口,即便是定陵,也是走运发现了指路石才找到的入口,而且明陵陵墓深度也不是清陵可比的,这无疑增加的盗掘的难度。

  而笔者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两朝陵墓的位置,你不妨看看明陵建在什么地方,它坐落在昌平区天寿山麓,离市中心也不过五十公里,如此众目睽睽之下,盗墓贼自然不敢公开盗墓。

image.png

  而清东陵相对要偏僻的多,就算是距离北京少说也有一百二十多里的路程,已经到了河北省境内,因为偏僻,则给盗墓贼增加了机会。

  而且两个朝代结束的时代背景不同,这也是影响两朝陵墓保存度的重要原因。

  不管怎么说,盗墓都是一件令人不齿的事情,这种行为不仅是在破坏古墓中的文物,也是在破坏陵墓中残留的历史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