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1905年革命的具体经过,最后的结果及历史意义

  俄国1905年革命是指于1905至1907年间,发生于当时的俄罗斯帝国境内,一连串范围广泛,以反政府为目的,又或没有目标的社会动乱事件,诸如恐怖袭击、罢工、农民抗争、暴动等,导致尼古拉二世政府于1906年制定等同于宪法的基本法、成立国家杜马立法议会与施行多党制。

image.png

  1905年俄国发生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20世纪初,俄国作为军事封建帝国主义国家,还保存着大地主土地占有制和沙皇专制统治,成为政治上极其反动、经济上又很落后的国家。沙皇政府对外依赖外国资本,热衷侵略扩张;对内实行残暴的阶级压迫、民族压迫和经济剥削。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空前尖锐,到处萌发反对沙皇专制制度的斗争。

  革命的导火线1905年1月16日(俄历1月8日),彼得堡普梯洛夫工厂1.2万名工人为反对厂主开除4名工人举行罢工。其他工厂工人群起响应,几天内,罢工人数达到15万人。沙皇政府密令加邦牧师,诱使工人游行。1月22日(俄历9日,星期日),14万工人和家属前往冬宫广场,准备向沙皇呈递请愿书。其中提出言论出版自由、八小时工作制、土地归农民、人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召开立宪会议等要求。埋伏的军警野蛮地向工人们开枪,1000多人罹难,数千人受伤。史称“流血的星期日”。

  野蛮屠杀激起各地罢工运动蓬勃发展。莫斯科、第比利斯等地举行总罢工。1~8月,全国参加罢工人数达80万,比过去10年罢工工人总数还多 1倍。整个夏季和秋季,人民革命持续高涨。在罢工斗争中创造了工人代表苏维埃这一组织形式。罗兹工人总罢工发展为武装斗争,同军警进行了 3天战斗。在工人运动推动下,全国一半以上县份爆发农民反对封建地主剥削和压迫的斗争。6月间,黑海舰队装甲舰“波将金”号的水兵自发举行起义,击毙反动军官,把军舰开往正在举行总罢工的敖德萨。

  全俄政治罢工从10月20日(俄历7日)莫斯科-喀山铁路司机开始罢工,

image.png

  人民革命发展为全俄政治罢工。25日(俄历12日)全国 4万公里铁路线上有75万职工参加罢工。26日(俄历13日)起逐渐发展为全俄各行各业政治罢工。参加罢工的有2000多个大工厂, 200多万工人。沙皇被迫于10月30日(俄历17日)颁布诏书,答应召集具有立法权的国家杜马,允诺人民有言论、集会、出版、结社等自由。以В.И.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揭露了沙皇政府的宪政阴谋,号召人民把革命推向前进,举行武装起义,推翻沙皇专制制度。 俄国十二月武装起义12月20日(俄历 7日),莫斯科工人代表苏维埃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举行总政治罢工,成立工人义勇队。武装工人构筑街垒,同反动军警进行搏斗,一度攻占几乎所有车站。顿巴斯、尼什哥罗德、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等地也发生武装起义。在赤塔、诺沃罗西斯克,革命人民一度掌握政权。十二月武装起义是1905年革命发展的最高峰。由于缺乏集中统一的指挥,各地起义分散,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城市斗争与农村斗争未能密切配合,争取士兵的工作不够有力等原因,人民起义被沙皇政府镇压。1906~1907年,革命运动逐渐走向低潮。据不完全统计,1906年罢工人数约127万多人,1907年为74万人。在这期间,农民和士兵起义时有发生,都遭失败。

  历史意义

  1905年革命使俄国工人阶级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和锻炼,他们创造性地运用了总政治罢工、武装起义等斗争方式,创立新的组织形式-苏维埃,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一次“总演习”。这次革命,鼓舞和推动了欧、亚一系列国家的革命斗争。它是帝国主义时代第一次人民革命,结束了巴黎公社(1792~1794)失败以后的资本主义和平发展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