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达·墨索里尼的丈夫是谁?墨索里尼为何判处他死刑?

  1903年3月19日,齐亚诺生于意大利里窝那的显贵之家。他的父亲是墨索里尼的至交,也算意大利法西斯元老,曾经与墨索里尼共同策划罗马进军,后来还被任命为墨索里尼的继承人,担任过多年的交通大臣和众议院议长。老齐亚诺的这种资历和背景也使自己的儿子走上从政之路。父亲长期的从政生涯对儿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使齐亚诺颇具政治野心;父亲与墨索里尼的特殊关系也为儿子的职位上升铺好了台阶。1925年,齐亚诺从罗马大学法律系毕业先从事新闻工作,几个月以后就转入意大利外交部门工作。

image.png

  1930年,齐亚诺与墨索里尼的爱女埃达·墨索里尼结为夫妻,之后被任命为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稍后升任驻中国公使馆公使。

  但是随着战争的深入发展,齐亚诺反德情绪增长,对墨索里尼的离心倾向也日渐明显。1943年,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崩溃在即,齐亚诺对纳粹德国愈发不满,主张和谈,结束战争,墨索里尼感觉到齐亚诺的变化,于1943年2月解除齐亚诺的外交大臣职务,改任驻罗马教廷大使。

image.png

  随后,齐亚诺于1943年7月24日联合一些高层人员发动宫廷政变,解除墨索里尼全部职务。但是,随后纳粹德国就出面干预了,营救出墨索里尼,扶植傀儡政权,齐亚诺被逮捕。1944年1月11日,在纳粹德国强大的压力之下,齐亚诺被墨索里尼的行刑队处决。

  齐亚诺被处死后,墨索里尼的女儿埃达·墨索里尼化妆成孕妇将齐亚诺日记藏在裙子里逃到了瑞士,将之公之于众,这本日记记载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战争初期德意两国相互勾结进行侵略的情况。

  这女子外表美丽,个性鲜明,敢作敢为。父亲作恶,但她给人留下的是美好的印象。据传丈夫在中国任大使的时候,她随同到中国,曾经与风流少帅张学良暧昧了一回(据说30年代她与丈夫关系不好曾经分居,40年代和好)。

image.png

  艾达也与齐亚诺住在北平时,恰好张学良主政北平时,两人在一次外交活动中邂逅,美丽、活泼、充满异域风情的艾达让张学良怦然心动,相见恨晚,而风度翩翩的张学良也吸引了艾达,张学良有时陪她出去玩玩,到处看看,吃吃饭。她走的时候,张学良派车送她到天津口,后来听秘书小姐说她在车上大哭一场。据张学良回忆,后来去意大利她很热情接待他,但他们仅仅是好朋友。

  二战结束后,艾达从瑞士回意大利,1995年去世,享年8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