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争打了多久?最终结果如何

  意大利以1934年12月一次意属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的边界冲突为借口,拒绝埃方的所有和解请求,于1935年10月3日发动入侵埃塞俄比亚的军事行动。由于意大利相对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并且违反于1925年签署的日内瓦协议使用芥子毒气,埃塞俄比亚军队迅速溃败,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于1936年5月5日被意大利军队占领,国王海尔·塞拉西一世流亡英国,5月7日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宣布吞并阿比西尼亚帝国使之成为意大利帝国的一部分。

image.png

  战争过程

  意大利在东非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军队30万人,埃塞俄比亚皇帝卫队和各封建主军队总数虽有35万人,但训练较好的不过万人。意军分三路进攻。北路意军由意大利东非总督德·波诺将军率领,从厄立特里亚进攻提格雷省,10月6日占领阿杜瓦,突破北部埃军防线,11月8日占领提格雷省首府马卡累。从阿萨布进攻的东路意军在埃军的顽强抵抗下进展甚少。南路意军由格拉齐亚尼率领,从意属索马里进攻欧加登,11月8日占领戈腊黑。此后战事进入僵局。埃军挫败意军速胜企图。国联于1935年10月7日宣布意大利为侵略国,但在制裁中没有把意大利急需的战略物资石油列入禁运,英、法仍对意大利开放苏伊士运河。

image.png

  1936年3月31日,在阿散季湖附近的梅丘,埃军主力被击败。5月3日,塞拉西一世流亡英国。5月5日,意军占领亚的斯亚贝巴。5月9日,宣布吞并埃塞俄比亚,并入意属东非殖民地。此后,埃塞俄比亚抗战进入游击战争阶段。

  战争结果

  1936年5月在经过一场长达7个月的战役之后,阿比西尼亚被征服,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被迫流亡英国。英法操纵国联对意经济制裁,但拒绝实施两项重要措施,即禁运石油和封锁苏伊士运河。

image.png

  1937年夏,抗战部队领袖在首都附近的安博成立"团结和合作委员会",选出统一的指挥部和政治领导。至1939年游击队已发展到40万人,控制大部分国土。

  1941年1月塞拉西率部从苏丹返国,爱国者起而响应,队伍迅速扩大。4月6日,英、埃军队解放亚的斯亚贝巴。5月5日,塞拉西一世进入首都,埃塞俄比亚复国,抗意卫国战争赢得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