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与同治中兴是什么关系 她在期间都做了什么事情
2019-01-04 10:15:55

  今天给大家讲讲慈禧同治中兴——晚清政治上的一个平静的时期。清朝是一个外族建立的国家政权,很讲究自己血统和族群的纯正性,因此他们对于汉人的态度是明显不一样的。

  清朝自建国以后就一直推行“ 重满抑汉”的政策,除了后宫选妃都是从八旗中选择,在官员的选择上也十分重视,当然,官员还是会任用汉人,但是明显很多官职相同的官员,但是身为汉人官员的权力明显是没有身为满人官员的权力大的。

image.png

  而且,一些非常重要官职,比如军机大臣,都是早满人担任,汉人很少会担任比较高的职务。可是,随着清朝的发展,满清贵族毕竟人数不多,老臣去世之后,子孙们又没有什么能力,尤其是一些富二代,权三代,不学无术,根本无法胜任朝中高职,因此很多重要的职务还是要依靠汉人官员。

image.png

  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以后,各地相继爆发很多的叛乱,尤其是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大清王朝。慈禧满心明白,她寝食难安,但是面对身边这些整天只知道斗鸡遛鸟的满清子弟,国安难当头,他们根本就排不上任何用场。放眼朝中,有真才实学的官员实在是太少了。

  慈禧仔细的想了想当前的形势,太平天国已经断断续续持续了十年,但是大清还是屹立不倒,这全是因为汉人将领们的团练和军事能力,才抵挡住了太平天国的进攻,这些汉人将领应该得到重用,比如曾国藩,这样一个有能力的人,从咸丰时代开始,就表现出了自己优秀的才能,可是一直却不得志,没能得到重用。

  慈禧知道,要想彻底平定太平军,必须要重视这些汉人将领,这样不光能够铲除叛乱,还能在朝廷,汉人官员中树立起自己的威信。于是她果断任命曾国藩为四省巡抚,并用了一大批汉人官员,比如左宗棠为浙江巡抚、沈葆桢为江西巡抚、李鸿章为江苏巡抚、刘长佑为广西巡抚等等。

image.png

  这是一场大变动,大换血,此清朝开国以来,都没有遇到过像这样一次任用这么多汉人做重要的职务。满清贵族当然都不愿意,但是慈禧就一句话,他们就闭上了嘴,慈禧说:“要是不满意,你们自己上前线。”不过事实证明慈禧的这个做法是正确的,曾国藩等人用很短的时间就彻底歼灭了太平军等反叛军,将大清又恢复了一段时间的平静。

  任用汉人大臣成功之后,慈禧还开始积极地学习汉人文化,在曾国藩等人的建议下,开展了洋务运动,此后的一短时间,让晚清政治上出现了一个平静的时期,被称为是“同治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