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只上朝两次,为什么明朝万历皇帝能将国家治理好?

  万历皇帝,即朱翊钧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万历皇帝不早朝,即使是不了解明朝历史的人都知道的事情。这件事并不是万历开的先例,他的爷爷嘉靖帝晚年基本上就没怎么上过早朝,由此可以推测,万历就是和他爷爷学的。

image.png

  历史上对于万历不早朝的原因并没有太多的记载,但是根据明定陵出土的万历尸骨分析,万历生前患有腿疾,并不方便出门。史料当中并没有关于这件事的记载,可见腿疾是在万历成年后才发生的。

  至于史官为什么没记载呢?很大部分原因便是万历皇帝不上朝不见朝臣,因此朝臣们并没有太多的知情权。当然万历还是有上朝的,虽然只有两次,但是也算是。

  朝臣:皇上你说是就是。

  万历两次上朝,一次是视察自己的陵墓修建情况,毕竟是自己以后要长住的地方,还是要去看看。第二件事则是有名的“梃击案”,即太子朱常洛太监张差殴打,这件事皇帝出面了也没有调查出结果。由此看来,万历上朝和没上朝似乎没什么区别?

image.png

  事实并非如此。梃击案涉及到的便是太子立储一事。万历有两子,长子朱常洛是有宫女王恭妃所生,朱常洵则是由郑贵妃所生。按照长幼顺序应该是朱常洛为国储,但是万历偏爱郑贵妃,又想立朱常洵为太子,自然是遭到大臣的反对。

  最后的结果则是大臣拥护祖训胜出。但实际上,他的爷爷嘉靖帝在继位时便已经因为立谁为皇考与大臣斗争三年,最后是嘉靖将自己的父母追封为皇帝皇后。是以明朝的祖宗法制并没有皇权来的重要。

  万历当真想立朱常洵为太子,只需要废掉王皇后郑氏为皇后就可以了,毕竟当时朱常洛的生母出身宫女,性格又暴躁,经常打死宫女,找个理由废掉皇后基本上没啥问题,但万历偏偏没这么做。

  所谓的国本之争不过就是万历皇帝所下的一个套路。皇帝在位而拥护储君,便会有党派之争。拥立长子朱常洛则为太子党,而拥立福王朱常洛则为福王党。党派之争在明朝向来不少见,比如燕王朱棣便是靠大臣上位的。

  但大臣们表现出对储君的拥护时,便是皇帝的大行杀戮的时候。但是万历玩套路,大臣也相当狡猾,搬出“祖宗遗训”四个大字,整个朝廷呈绝对性地站队朱常洛。是以万历虽不早朝,但是二十八年来却没有真正的党派之争。

  不仅如此,万历还杀了张居正,将大权收回自己手中。在位期间除了北方有战事,可谓是国泰清明,一个皇帝如果真的沉迷酒色,政权懈怠,又没有大权旁落,怎么可能让国家运转自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