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打了近三十年的宗教战争,为什么明朝皇帝崇祯却很痛苦?

  明朝初在成化、弘治年间大明民间认可白银,使用白银交易。张居正一条鞭法也要求把税全部折算成银子,大明银本位正式确立。西班牙也是银本位国家,在美国殖民地发现大量的银矿,制成银元回流欧洲。再通过欧洲对东方的贸易流入中国,到1640年(崇祯十三年)的时候差不多有5000吨。仅在崇祯五年,西班牙通过菲律宾殖民地流入澳门的白银就有1400万两。

  其实当初西班牙也非常害怕白银大量流入远方,为了这个事一度想放弃菲律宾殖民地。西方宗教战争中由于军费紧张的确有的国家限制奢侈消费以限制白银外流。明朝后期财政困难有很多原因的,根本原因就是白银大量流入,而只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大明海禁其实并不一定是错误的,如果用铜或者宝钞作为货币,那么朝廷就控制全国钱源,最后肯定不会有朝廷发不出军费的情况。

  但恰恰大明在禁海的时候商人私自出来,把大明大量商品外流,无论平民和朝廷根本得不到好处,钱只是掌握在私人手里,因为商品外流,导致物价升高。(白银流入就直接导致铜钱产值,农民手里一般只有铜钱,财富进一步缩水,朱元璋时期一两白银=1000文铜钱,到来后来一两白银可以换1200—1700文铜钱)这里有两个严重的后果,一个是朝廷收到的税没有变化,但是收上来的钱购买力下降,导致明朝财力相对萎缩,原来一两银子可以办好的事,最后要多花几两,这是变相增加了大明的财政负担。

image.png

  另一个是平民的生活质量下降,因为物价升高,老百姓的税收不变,但生活成本增加,最后百姓生活不下去,把责任都推到税收上,认为政府多收税让他们生活不下去。在财政收入不变,物价升高的情况下,朝廷为了弥补物价升高所带来的财政亏空,把亏空转加在农民身上,向农民加税,直接让农民造反。其实祸害大明的是就是那些私下出海的商人,他们赚了大量的,如果朝廷向他们加税的话,弥补财政亏空,向农民降税,通过降税填平农民在高物价上的支出,大明经济才会健康。大明在商业税如此低的情况下,开海是不明志的,除非是朝廷垄断外贸,禁止商人参与,如果参与就要收重税,不然会严重破坏大明的经济平衡。

image.png

  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鱼麟册的问题。很多地方官吏为了从办公经费中贪钱,使用了低质量的鱼麟册,导致一段时间后纸张缺失严重。在几十年里土地变更本身就有很大变化,但这些记录土地变更作为税收重要依据的东西,竟然无法使用。为此有的地方后来干脆从几十年的鱼麟册中照抄一份。

  这一抄问题就大了,原因是地主的人可能变得一无所有,原来是穷人的人可能变的田地万亩。但如果按原来的鱼麟册收的话,已经落为穷人的人,要承担大量的税收,而成为富人的人,反而不用交税。穷人都这么穷了,怎么会有钱交税,最后只会无法收到税,面对这种情况崇祯有钱才怪呢。

  其实白银流入多和流入少对大明来说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如何控制调节的问题。可以大明没有经济学家,东林党又反对收商业税,最终私人出海带回大量白银,冲垮了大明经济,最终让白银灭亡。可以说大明是被白银给灭国的,而不是其他原因。天要使其灭亡,先让其疯狂,白银引发的血案。——白银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