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三个女人 :一个靠丈夫一个靠儿子一个靠自己,谁更厉害?
2019-01-04 16:23:49 夏侯惇 曹操

  刘邦的出生很一般,成年后的他有些无所事事,但是为人很阔达,后来做了地方小官,因为善于交际和沛县上面的各阶级的领导都混的很熟络,到了娶妻生子的时候正好赶上吕雉刚到沛县没多久,吕雉本来是山东人,他的父亲吕公在老家得罪了不少人,被仇家屡屡报复连基本的正常生活都保证不了只能带着全家老小来投靠关系甚好沛县县令,一到这个地方百姓听说他和县令是好友都来巴结。

  这一家人只想结交有钱富贵人家,刘邦没钱但也想去揍个热闹,吕公一看到刘邦就很开心,因为他善于看面相,认为刘邦将来一定能出人头地,就这样吕雉成为他的发妻。后来刘邦在征战的时候有一次到了定陶这个地方,他打仗不像别人硬来,总是想办法让对方投降,定陶这个地方就是如此。当地有个大财主为了不被夺了财产去就打算送给美女给他表示表示,戚夫人的母亲病死,父亲被财主害死了,她像只羔羊一样被大财主送到刘邦的口里。

  刘邦做了皇帝之后也开始充实后宫,当时薄姬在宫中的织布房工作,偶然一次被刘邦看上当时就选她做了后妃,本以为从此开始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但是刘邦一年多都没有再看她一眼。当时最得宠的就是戚夫人,尤其是为他生下第三子刘如意之后,戚夫人想靠丈夫的宠爱成为后宫的领袖,他先是在刘邦这里吹枕边风,仗着刘邦对她的独宠整日念叨废除吕后的儿子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刘邦被她的美貌冲昏了头脑打算真的这么做,结果遭到全部大臣的反对,所以刘邦一死吕雉就各种整治戚夫人,最后死的非常惨。

  吕雉大家都知道,和武则天并称“吕武”,开创了外戚专权的先河,既然刘邦不喜欢他,她靠自己照样过的很好,早年的吕雉说的上是个贤惠的女子,刚嫁给刘邦的时候丈夫为了生计三天两头的不着家在外面跑业务,她除了把家里人照顾好以外下地干活,采桑织布样样不耽误。她的转变和戚夫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间有一段时间吕雉被楚军带走成了俘虏,再回来的时候发现戚夫人日日夜夜在丈夫身边,想想换作任何一个女人都受不了这样的打击。

  从吕雉对戚夫人的报复手段就可以看出她对这个女人的仇恨有多深。16岁的刘盈当皇帝的时候吕雉独揽大权,把自己的亲戚全封了大官,但是吕雉的心狠手辣对儿子刘盈刺激太大,还因此去世。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她又先后让刘恭刘弘称帝,在位时间都不长。最后她快病死的时候还不忘交代吕家要抓住权力。

image.png

  前面说了薄姬不得宠但是也生了一个儿子刘恒,因为母子俩平时低调不争不抢,所以刘邦死后吕雉没有为难他们,只是把他们两个安排到封地晋阳生活,刘恒把自己所在的封地管理的很好,从来不干扰吕雉把持朝政,妨碍不到她的利益。这也是刘恒为什么保住了性命的重要原因,吕雉死后大臣开始商议都想拥立刘恒为皇帝,母凭子贵,薄姬靠儿子一下成为太后,后来孙子刘启当了皇帝她又成为太皇太后,刘秀当皇帝的时候还追封了薄姬为高皇后。没想到当年刘邦的三个女人,一个靠丈夫只是一时得意,一个靠自己实力掌权,一个靠自己教育出来的儿子笑到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