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房谋杜断”,杜如晦不仅擅长决策,手指也断了

  “房谋杜断”这个词大家都听过,什么意思呢?

  “房”是指房玄龄,“杜”是指杜如晦,这两个人是李世民的亲信智囊。房玄龄擅长为一个问题设计出一堆解决方案,而杜如晦擅长在这一堆方案中找出最合适的。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出主意,一个拿主意,黄金搭档。

image.png

  历史上,杜如晦帮助李世民“断”了很多关键的决策,还曾经断了一根手指,名副其实的“杜断”。

  杜如晦“断指事件”要从唐高祖李渊说起。

  唐高祖李渊晚年精神头十足,短短几年间,给李世民添了二十多个弟弟妹妹。

  李世民众多的小妈之中,最得宠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张婕妤,一个是尹德妃。张家和尹家因为这层关系,成了属螃蟹的,横着走,飞扬跋扈得不是一点点。

  这一天,身为秦王李世民属官的杜如晦骑马经过一所大宅子,这间宅子正是尹德妃的爸爸尹阿鼠的府邸。

image.png

  杜如晦打心底看不起这种靠女儿姿色发家的暴发户,当然,谨慎的杜如晦也不愿意惹事,略微加快了一点马速,看也不看,径直走过。

  没想到,杜如晦冷漠傲然的态度惹恼了正巧准备出门的尹阿鼠。

  尹阿鼠带着一群人五人六的狗腿子,指着杜如晦说:“汝何人,敢过我门而不下马!”你谁啊?居然敢过我家府门不下马?

  杜如晦还没搭话,尹阿鼠带着狗腿子围上来,七手八脚把未来的大唐宰相揪下马来,一通暴揍。

  混乱中,杜如晦的一根手指被折断。

  打完收工,尹阿鼠扬长而去

  回头一打听,挨打的人是秦王李世民的亲信,尹阿鼠有些慌神,立马派人给女儿尹德妃传话,恶人先告状,说是秦王李世民的手下一言不合就上手,打伤了自己。

  尹德妃跑到李渊面前,哭哭啼啼,李渊大怒,召来李世民,说:“儿左右乃凌我妃家,况百姓乎?”你的手下连我妃子的娘家都说打就打,可见平时对付老百姓更是无法无天

  李世民忍住心头怒火,向老爹解释事件的真相,但李渊就是不相信。

image.png

  杜如晦“断指事件”在《新唐书》、《旧唐书》、《邵氏闻见后录》上都有记载。

  这一事件的后果就是,李渊越发疏远李世民,李建成越发得宠,尹德妃、张婕妤和李建成之间的同盟越发牢固,他们互相配合,变着法地说李世民的坏话,不断想方设法削弱李世民的势力,甚至阴谋杀害李世民。

  最终,“玄武门之变”爆发。

  玄武门之变后,尹德妃不知所终,估计是被咔嚓了。

  而她的老子尹阿鼠的下场估计也不妙,群殴大唐宰相,那还了得?根本就不用杜如晦吩咐,自有人去找麻烦,灭门也不是没有可能。

  关于李建成和李世民之间的斗争,不管是《新唐书》还是《旧唐书》,都一边倒地说李世民好,说李建成坏,让人感觉真实性存疑,不那么靠谱。

  比如,《旧唐书》就说“建成、元吉外结小人,内连嬖幸,高祖所宠张婕妤、尹德妃皆与之淫乱。”

  在老爸的眼皮子底下乱伦,这胆子该有多肥啊!可信度不高,造谣泼脏水的可能性更大。

  “成王败寇”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