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溥仪被带回皇宫,看到龙椅沉默良久,幽幽感叹
2019-01-07 11:36:14

  在封建社会,皇帝是人人羡慕的“职业”,受万人膜拜不说,还享尽了荣华富贵。所以谁要敢来争皇位,皇帝必然是要跟谁玩儿命的,即使是没落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被逼着退位时,也是一百个不甘心的。

  因此为了重续自己的皇帝梦,溥仪后来做了日本人的傀儡,也背上了千古骂名。之后又落到了苏联人手里,新中国成立后,溥仪被接回国,经过了劳动改造,成为新中国的一位普通公民。

  很快溥仪面对了现实,彻底与往事干杯,并且凭着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之后还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可以说转型非常成功。

image.png

  回归平凡生活的溥仪,也常常会想家,所以他有时间的时候,就经常买张票回故宫瞅瞅。1962年时,在别人的介绍下,孤独的溥仪终于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五位妻子,也就是李淑贤。

  二人见面后,都感觉不错,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便登记结婚了。婚后两人非常恩爱,溥仪有了工作,又有了家,也非常知足,不管去哪里,也带着妻子。带新婚妻子去“老家”看看是必不可少的,于是又一次买票来到了故宫。

image.png

  对于别人而言,游故宫是新鲜、欣喜的,而于溥仪而言可以说是五味杂陈。毕竟这是他自小长大的家啊,每每来一次,还要买票才能参观,真是物是人非啊!这里的一草一木,他比任何人都熟悉,每次来故宫有什么变化。

  哪一个原本破旧的地方被修好了,他都心里有数。当导游的讲解有错时,他都会认真的指出来,并慢条斯理地讲一遍。

image.png

  有时溥仪会想起一些在宫里时有趣的事,就在旁边讲给妻子听。身边参观的人听到后,都觉得很惊讶,这个戴眼镜的人讲解的比导游强多了,只是他们不会想到,身边这位曾经就是宫殿的主人。当然为了避免引起骚动,溥仪对自己的身份也是闭口不提,大家都认为他只是一个深谙历史的路人甲。

  当来到龙椅旁边的时候,李淑贤打量着龙椅,不解地问:古代无数人做梦都想坐上这把龙椅,这是为何呢?

  此时溥仪的内心是复杂的,在古代权利的顶端,哪一个男人不向往呢?沉默良久,他幽幽地感叹道:皇帝表面上看似风光,其实是这世上最可悲的职业。短短21个字,看似云淡风轻,将皇帝作为寡人的处境,一言道尽,字字心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