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时南越不是有50万大军吗,为什么没有回来平叛

  大秦帝国二世而亡,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同时,迅速走向衰亡,千年以降,总是惹人评说。说大秦倾帝国半数兵力,征讨人口极少农业极差的百越之地,这五十万大军南下之后还一去不回头,以至楚地空虚,刘项并起。

  有人甚至假设,如果这五十万大军回师北上,镇压起义军,历史是不是就会改写?小嘎啦明确回答:改写不了。为什么呢?因为,压根就没有那五十万大军。

  秦军南下的数量50万,这个说法最早的出处,是《淮南子》,淮南子是怎样一部书呢?是创作于西汉时期的一部论文集。从时间上来看,离秦朝灭亡的时候倒是不远,应该能记录下一些真相。但事实上,在秦军南下这个细节上,并没有。

image.png

  小嘎啦带大家看看原书,《淮南子》是这么写的:“始皇遣国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越人)夜攻秦人,大破亡,杀尉屠睢,仗尸流血数十万……”就这几句话,小嘎啦给各位捋一捋,发卒50万进攻,一场野战就损失数十万,这还能令人信服么?2200年前,什么样的战争机器,能一场野战杀死几十万人?以那时的生产力水平,那时的武器装备,这数字基本就是个修辞手法而已了。

  严格来说,《淮南子》这本书主要是哲学、思想著作,该书继承了先秦道家思想,综合了诸子百家学说中的精华,内容十分庞杂,把道、阴阳、墨、法和一部分儒家思想糅合起来,但主要的宗旨倾向于道家。

  所以,淮南子那书很大程度上就是本神仙书,神仙的数学,可以说就是淮南王刘安编着玩的,把这里面记载的数字拿出来论证历史,得不出科学的结论。

  从秦朝的兵制、官制来分析,也能发现50万大军的说法有多不靠谱。

  秦军南下的统兵首领叫屠睢,官职是尉级,也就是郡守的军事副手级别。

image.png

  《商君书·境内篇》论军爵,以国尉低于将一级,“将短兵四千人”,“国尉短兵千人”。也就是说,按照秦国官制,主管军政的国尉可以掌管卫兵1千人。

  后来在越地留守的任嚣也只是一个郡尉,连郡守都没设置,任嚣的副手,后来大名鼎鼎的南越王赵佗,当时只是个龙川县令。

  说实话,以屠睢、任嚣、赵佗这些人的官职,在秦国是绝不可能率领50万大军的。要知道,秦朝时那些带兵几十万的,都是秦始皇亲自登台拜将的正牌将军才有资格。

  先秦时期,将军名号相当值钱,只有执政卿士才能做将军,也就是最顶级贵族的权贵大臣,比如:秦国的王翦、李信、蒙恬这些能参与大政的重臣,才有资格做将军。

image.png

  另一方面,秦国的人口和军队数量,也不可能发兵50万南征南越。官拜上将军的名将王翦,灭楚的时候说要60万大军,结果秦始皇立刻选了说只要20万兵力的李信和蒙恬。灭楚都不舍得出动60万,何况百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