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打得过战神项羽 为什么却打不过匈奴的冒顿呢

  楚汉相争,军事实力其实差异挺大的,双方的首领项羽刘邦之间的差异就好比一个是黄埔军校毕业的一个是就地上战场的村夫,但是刘邦却最后取得了胜利建立汉朝。此事可以说明硬碰硬不行,但是可以智取。刘邦打得过战神项羽,却打不过匈奴的冒顿,这是什么原因呢?

  先说说让刘邦大败的白登之围吧。汉初定,刘邦休养生息,保存国力。可边疆的匈奴领袖冒顿却闲不住了,先是打下了周边部落,将异姓王都纳入自己麾下,建立了自己的草原帝国。匈奴作战凶猛一时间风头十足,他们不断扩张自己的领地,自然是不会等汉朝养的兵强马壮,于是从河东作为突击打起了晋阳的主意。汉当然不会任人分割,刘邦亲自率领40万大军进行反击,很快收回了失地。刘邦乘胜追击,其实他不知道他正好中了冒顿诱敌深入的战术。刘邦在追击中势如破竹一口气打了很多场胜仗,这时候谋臣刘敬提醒刘邦,谨防敌人故意战败将主力军引入危险之地。刘邦足智多谋在这一次却判断失误,并没有听取刘敬的建议。这一追就追到了平城白登。

image.png

  就在这时冒顿多面包抄将刘邦围在了白登镇。白登距离汉军主力部队太远,一时间援军无法达到,刘邦被围困了整整7日,后来在刘敬等人贿赂的情况下,匈奴故意将包围圈的一角打开,刘邦等人才得以逃脱。汉恐惧于匈奴的战斗力,战后刘邦送上美人和亲,这场战争才算平息。

  匈奴在战术上的设计是打败刘邦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有一个原因直到前苏联考古学家吉列谢夫调查研究才发现。当时的匈奴人掌握了新的军事技术。铁制武器被他们应用的得心应手。

  吉列谢夫在西伯利亚(原贝加尔湖区)一带的作坊遗址发现当时的东方草原一种新型的重装备骑兵铠马。而且他还发现匈奴手工业发达,弓箭等武器制作都是独立分工,冶铁技术也在当时大大领先于中原地区。精锐的武器加上精妙的作战计划赢得战争自然是囊中取物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