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庙会有多热闹?平民百姓都是怎么过的

  除了这些常规的习俗之外,清人还有逛庙会的习俗,从正月十五,到冬至腊月,每一座城镇都有属于它的节日,镇上的人穿梭于街巷,在西家的点心铺子里称二斤桂花糕,在东家的绸缎庄里扯三尺花棉布。甚至寻常人家串门子走亲戚,也多喜欢选在有庙会的那日,图一个喜庆热闹。可以说,逛庙会是清人经济生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清朝之前,古人对于庙会的印象还停留在祭祀拜神的阶段,彼时大家多会选在立春、小暑、冬至、腊八等这样重要的时节里,到庙会烧香祈福。清朝时人们已经赋予庙会更多的经济色彩。

  庙会

  正月十五,京城有盛大的灯会,清晨一大早,城外的小贩们就挑着担子、推着独轮车进了城门,货物也极其繁杂,有芙蓉糕、茯苓糕等精致点心,也有葡萄干、杏脯、酸梅干等零嘴。

  一些比较大的行商则赶着驴车进城门,车上载着各类布匹、成衣、家具、花木等,也有专门卖胭脂水粉、绢花首饰的商贩,这些商贩都趁着城门刚开,早早进城占一个好摊位。

  除了卖货的商人,庙会上还有演曲艺、杂技的艺人。有些杂耍艺人,身后背着一个木箱子,箱子上站一只小猴子,耍猴者手持铜锣,从木箱里掏出各种玩具,将猴子放在地上,锣响后,小猴子利用玩具做出各种鞠躬打千的动作,引得周围人哈哈大笑。也有一些颇具规模的戏班子等,会趁着庙会搭台唱戏、舞龙舞狮。

image.png

  清代庙会表演

  城外的寺庙这几日也颇为热闹,大家在逛庙会的时候,无论男女老幼,大多都会选择到庙里烧一炷香,求姻缘、仕途、财运或健康等。

  清朝庙会除了这些传统的娱乐节目之外,各地还有一些极具本地特色的娱戏方式。

  京城正月十五庙会常设猜灯谜游戏;山东庙会常放风筝;天津则爱抬“妈祖”祭祀祈福;温州则有划台阁表演;苗族庙会打果子仗;壮族男女都着盛装抛绣球、碰红蛋。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有怎样不同的身份,清朝庙会的隆重与繁盛,都是其他朝代难以企及的。

  还有清朝的茶馆、戏园子,众人除了在此处喝茶消遣,还能看布偶戏、杂艺、大鼓、杂耍把式、影戏等。可以消遣饮茶,也可会友。文人吟诗作对,商人高谈阔论,各种趣味聚集于此。

image.png

  清代庙会

  不管怎样,清人无论是琼台赏菊还是喝茶听戏,或是逛庙会、购物,清朝有着属于自己的娱乐消遣方式,他们在那份幽静的岁月里,守一份清明祥和。

  清朝虽是马背上得来的天下,但自入关后,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京城内的八旗子弟也在生活上追求一个“雅”字。

  “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清人张潮曾于《幽梦影》写过人生至趣,莫过于“闲”。“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山,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莫大于是”。

  闲不仅要有闲工夫,还要有闲心情。有了闲工夫自然可以追求慢生活,有了闲心情则能将慢生活享受到极致。

  等到休沐日,张潮便邀了好友到府中别院。夏末秋初天高气清,几位好友在廊下慢看窗外云卷云舒,若等闲遇到微雨,听雨落芭蕉也是一种意趣。

  于是,闲到了一种极致,就成了雅。不过清朝的“雅”生活,是可以通过几种生活形态来创造的。

  从大漠草原到烟雨江南,从天子朝臣到市井庶民,但凡生活中想要和雅致挂靠,则都脱不了画扇、习香、抚琴、赏音、插花、品茶、执棋等“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