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战争为什么会出现最原始的打法 明明已经使用了原子弹以外的武器

  两伊战争(Iran-Iraq War)又称为第一次波斯湾战争,伊朗称为伊拉克入侵战争、神圣抗战、或伊朗革命战争,伊拉克称为萨达姆的卡迪西亚,是发生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一场长达8年的边境战争。伊朗和伊拉克在地理位置上都属于西亚。战争于1980年9月22日爆发,1987年7月23日和1988年7月18日,伊拉克和伊朗各自接受了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但双方直至1988年8月20日才正式停止战斗。

  2015年9月22日,伊朗举办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5周年盛大阅兵式。

  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是进入现代化后的第一场全面战争。然而在这场高科技战争中,却使用了很多可笑的原始打法。

  空中突袭

  在世界战争史上,经典的空中突袭战例很多,如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袭埃及空军,基本上摧毁了埃及的空军,完全获得制空权。伊拉克在战争初期也采用了这种战术,但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萨达姆把伊拉克空军司令喊过来,问他是怎么一回事。空军司令说,这是因为米格飞机投放的炸弹质量太差,只有1/6爆炸,所以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这完全是托词。真正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出动的飞机少,只有80架,是飞机总数的1/4(当时双方用的都是歼-7战机),没有形成强大的力量;二是攻击机场时,飞行员应付了事,把炸弹扔下就走,对停机坪上的伊朗空军飞机却视而不见;三是没有对目标进行反复攻击,只是进行一次攻击,攻击没有取得什么战术效果。

  人海战术

  伊朗制定了一个“斋月行动”计划,目标是直取伊拉克的南部城市巴士拉。在进攻中,伊朗的革命卫队高喊着真主安拉的名字,一次一次地冲向伊拉克人的阵地,结果又一次一次被打回来,像割麦子一样被打倒。这场12万人对10万人攻防大战,整整持续了18天,伊朗伤亡达3万人,仅革命卫队就有1万2千人死亡,伊拉克伤亡6千至8千人。战后在清扫战场时,发现在死去的伊朗士兵的身上,都挂着一把塑料制成的小钥匙,据说是用它打开天堂之门的,可笑。这次行动是伊朗在伊拉克境内的首次战役,但却选错了主攻方向,正面是伊拉克的防域重点,是一块硬骨头。在进攻受挫后,伊朗军队仍不改变战术,还是逐次增加兵力,沿着老路发动进攻,可见将领的思想之僵化。

  年轻的萨达姆

  袭船战

  就是双方袭击对方的油船,使用的方法也不一样。伊拉克主要使用战斗机发射导弹和火箭袭击对方的船支,其中法国的“飞鱼”AM-39导弹用得最多,这种导弹在英阿马岛之战中成名,但是两伊之战并没有打沉多少油轮。因为这种导弹主要是攻击千吨级军舰的,并不适用于攻击万吨级的大型油轮。小军舰的钢板薄,而大油轮的钢板厚,不容易穿透。伊朗使用岸对舰导弹,型号为中国“蚕”式,但这种导弹价格太贵,存货有限,后期主要使用水雷。在袭船中,两伊谁也没有捞到太大的油水,两败俱伤。

image.png

  袭城战

  双方使用飞机和导弹袭击对方的城市。前期是双方利用飞机轰炸对方的城市,不管是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一律轰炸。后期升级为导弹战,仍然是不分青红皂白的“面”杀伤,虽然发射时,所瞄准的都是对方的总统府、国防部之类的重要军事、政治目标,但由于导弹的误差较大,往往是指东打西、指南打北,多数导弹都落到了城市的居民区,造成一片恐慌,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纷纷撤离,数以百万的城市居民流离失所,许多城市变为空城。

  从两伊战争中可以看出,双方领导人的决策能力、将领的指挥能力、士兵的素质都不高,不能随机应变,思想僵化,有时完全是凭着一股宗教冲动,而不是理性地看待问题,使这场战争变成了全面消耗战,最后两败俱伤,握手言和,没有一个胜利者,同时也致使两国经济全面倒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