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战争重为什么中国却成为最大的赢家
2019-01-09 14:02:49 爱德华·蒂奇 陈祖义 巴亚德

  我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刚刚经历了十年浩劫,国家走向改革开放,当时中央领导提出军队要忍耐,使一大批的军工企业失去国家订单,需要自己去找寻出路,通过军转民,通过开辟国际市场,在不给国家添负担的情况下,一大批军工单位凭着自己的力量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给国家的经济发展赢得了时间。

image.png

  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马上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两伊战争爆发,并且足足打了八年之久。伊朗核伊拉克都是石油富国,却也禁不住这样的消耗,在经过战争初期的混乱之后,伊朗开始重振旗鼓发起反击,伊拉克一度节节败退。

image.png

  就在这个时候,伊拉克需找到了我国和苏联,当时我们国家的武器虽然不算最先进的,但是一方面经过长期的战争检验,更主要的是价格物美价廉,而当时的伊拉克经过长时间的消耗战,装备紧缺,正是凭借从中苏两国购买的大量装备,伊拉克成功的扭转了战局。

  59式坦克

  69式坦克

  不仅仅是那些59、69型坦克这些技术含量比较低的铁疙瘩,伊拉克还从中国购买了大量的高技术装备。为了攻击波斯湾的伊朗舰艇,封锁附近海域,甚至还要应对美国可能的军事干涉,伊拉克迫切需要强大的对海打击能力。对于伊拉克这种实力的国家来说,装备军舰显然太奢侈,也不现实,购买反舰导弹就成了快速提升对海打击能力的捷径。导弹恰恰是当时中国军工可以在国际市场靠品质竞争的少有的拳头产品。伊拉克当时从中国重点采购的反舰导弹有两种,岸基型号,就是从岸上发射的,以海鹰-2导弹为主,空射型,就是用飞机从空中发射的,以C801导弹为主。限于当时中国科技的发展水平,这两种导弹的电子性能算不得先进,但弹头的装药量特别大,威力惊人,所以具有很大的威慑力。为了从空中发射C801,伊拉克还特意弄从中国买来了轰6丁型轰炸机用来运载导弹。

  除去反舰导弹,伊拉克还从中国买了数量巨大的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据统计,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起码从中国进口了3000余枚各型导弹。刚才咱们提到了59、69坦克,伊拉克从中国购买大量坦克和装甲车。这些武器不算先进,但是可靠性很好,继承了苏式武器皮实耐用的特点,但比苏联货还要便宜,而且售后服务比苏联人更好。在中东这种沙漠地区,大规模的装甲作战十分重要的。通过大采购,伊拉克军队的装甲部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成为了中东地区一霸。伊拉克采购的中国坦克和装甲战车的数量超过了4000辆。

  据统计80年代伊拉克向中国购买武器的达到5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100亿美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