鳕鱼战争简介 鳕鱼战争的过程及结果介绍

  鳕鱼战争(冰岛文:Þorskastríðin,英文:Cod Wars)指的是1958年至1976年冰岛与英国之间的渔业冲突。这场战争从1958年开始直至1976年结束,时间跨度近二十年。

  战争背景

  鳕鱼是一种西方人爱吃的一种海鱼。自18世纪60年代以来,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对鳕鱼的需求越来越大。当时,欧洲的鳕鱼产区主要集中在冰岛海域,许多国家的渔船加入了疯狂的捕捞大军,冰岛人越来越担心自己赖以生存的鳕鱼资源将会在滥捕中遭到彻底破坏。

  战争过程

  第一次鳕鱼战争

  1944年,冰岛从丹麦的统治下终于获得独立。他们决定依靠冰岛丰富的渔业资源(特别是鳕鱼资源)把国家建成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为了充分的保护鳕鱼资源,并保护冰岛渔民的经济利益,冰岛政府先后多次宣布扩大领海区域,并于1958年宣布将领海扩展到距海岸12海里的范围。1958年8月30日是冰岛政府要求其他国家船只离开该海域的最后期限,当时除了英国的拖网渔船,各国渔船都离开了冰岛12海里界限。为了保护自己的渔船,英国皇家海军派遣了37艘舰艇、约7000名士兵为渔船护航。当时的英国皇家海军刚刚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装备精良、经验丰富。当时的冰岛只有一些旧渔船改造而成的土炮舰,而战士则是完全没有作战经验的警察和普通百姓,而且冰岛的总人口不足30万,二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极为悬殊。英国政府认为冰岛不可能进行抵抗。虽然冰岛武器装备、战斗素质、国力等各方面都远逊于英国,但是冰岛果断地开炮驱逐来犯的英国渔船以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历史上颇为有名的鳕鱼战争就此爆发。不过冰岛也明白两国之间实力的巨大差距,为了不过度刺激英国,冰岛战舰虽然向英国船艇开炮,但却刻意避免伤到船员。英国考虑到两国同为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如果战事升级必然引起美国等其他北约国家的干涉,因而不敢对冰岛大动干戈,其结果就是英国渔船在冰岛人的干扰下几乎捕捞不到鳕鱼。英国不得不坐下来与冰岛开始谈判。1961年,英国正式承认冰岛12海里领海线。但是冰岛还是不满足,宣称要进一步扩大领海,并礼节性的给予英国3年的调整时间。

image.png

  第二次鳕鱼战争

  1971年,冰岛再次宣布禁渔界限扩大为50海里。英国对于冰岛这种得寸进尺的做法忍无可忍,于是鳕鱼战争再次爆发。在为期1年的冲突中,冰岛舰艇和渔船用割断渔网、炮轰船只的方法驱逐外国渔船,共有69艘英国渔船严重受损。英国政府对此十分恼火,于是派遣7艘主力战舰对冰岛进行恫吓。冰岛对此毫不让步,并扬言要与英国断交。北约意识到冲突的严重性,于是对英国施压,英国无奈只能再次让步。

  第三次鳕鱼战争

  1974年,由于冰岛鳕鱼捕捞量大幅下降,为保护日渐枯竭的鳕鱼资源,冰岛宣布禁渔区域扩大到200海里。1975年12月,英冰两国再次开战,此次冲突持续了5个月。与此同时,欧共体也紧锣密鼓的进行调停。但是英国依仗自身强大的海军实力,坚持毫不让步。

image.png

  战争结果

  1976年2月,欧共体在等待中失去耐心,公开宣布欧洲各国的海洋专属区均限定在200海里。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英国不得不最终承认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

  历史影响

  冰岛宣称的200海里的海洋界限,被定义成专属经济区后在1976年获得广泛承认,此后大多数国家也宣布自己的200海里海界。冰岛通过努力不仅保护了自己权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海洋游戏规则,在世界海洋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