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剩饭哪去了?有的赏赐给其他人,有的则被倒卖

  民以食为天,皇帝也一样。身为真龙天子、九五至尊,肩负国家社稷,日理万机,皇帝的吃食自然是不能马虎,一顿饭的菜量少则几十道,多则上百道。这么多饭菜,皇帝一人自然是吃不了的,那剩下的饭食都去哪了呢?

  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经常能看到皇帝吃饭的情景,有的时候是自己吃,有的时候是到后宫和嫔妃一起吃,一张不太大的桌子上摆上十来道荤素相间的菜肴。这其实是与历史有出入的,以最常见的清朝为例,根据历史记载,皇帝的标准御膳是每一餐七八十道菜,据说慈禧要有108道大菜,小菜、点心、水果不计。

  溥仪在自传《我的前半生》中曾经写道,大清朝没落之时,宫内已经节俭了数倍的用度,虽然自己还是小孩子,但每月单是自己就要消费810斤猪肉和240只鸡鸭,各种海味野味,各色点心随时供应。没落时期的「儿童套餐」都能消耗如此之多,曾经全盛之时的用度便可想而知了。

  皇上不和女眷一起用膳时,身边除了宦官,还可能会有留下来陪着的皇子或大臣。御膳端上桌以后,皇帝除了自己吃还有可能会给旁边「听赏」的这个人。皇上赏饭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必须要当场吃完,不管饿不饿、好吃不好吃,都要表现出非常幸福的样子。除此之外,也可能赏饭给不在场的妃子、皇子,极少时候也打赏一下太监

  御膳一旦从桌上撤下,除了有可能被经手之人偷吃一些,剩下的便要流入民间了。流出的御膳按品相分为三六九等,完好的自然是去了大酒楼。京城的一些大酒楼会打着请到了御厨的名号来吸引顾客,毕竟再有钱有势的人也不能轻易吃到御膳。

  可哪有那么多御厨,而且宫里待遇也不差,没有哪个御厨会自降身价到一个饭馆里炒菜。这些有钱有势的聪明人自然也知道这些,明白自己吃的是剩菜,却还是争先恐后的要一探究竟。这是源于普罗大众对宫廷生活的一种向往和猎奇心理,而且御膳每道菜都是精品,味道也不差,这样一来,有价有市,产业链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还有一些人吃皇帝的剩饭是为了「龙涎」,认为沾了皇帝口水可以考上状元、平民变官等等。那些品相不好,或者加热之后无法再摆盘上桌的,就会被卖给「黄牛」。黄牛把菜肴混合,再加工成一大锅粥或汤菜,一个大子儿可以捞一勺,穷人也吃得起,如果捞上块像样的肉就算赚了,没捞着也算吃过御膳了。

image.png

  这种倒卖御膳的行为在明清时期最为盛行,据野史不完全统计,靠着这条产业链赚钱的人,在最顶峰时期竟然达到了一万人。从太监、宫女,到酒楼老板,再到民间小贩,三教九流都混迹其中,可见其中利润之庞大。这个产业一直持续发展到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时期才逐渐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