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达官贵人都有哪些休闲方式?每个月份不重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心头挂,便是人间好时节。”

  也许大家认为清朝没有电、没有网络、没有飞机高铁,生活似乎除去种田打猎、处理公务之外毫无乐趣。尤其清朝女子除了相夫教子、侍候公婆之外,似乎没有任何娱乐节目。实际上,清人的休闲方式比我们想象中要更丰富,也更有情趣。

  农历一月,也是正月,正是天寒地冻时节,京城刘府后宅里却是一片和融之景。府中女眷趁着这日微雪早早聚在了主母内院,屋内笼了两个炭盆到是暖和。几人一边烹茶,一边观雪聊天,正是说到兴起时,有人提议这样的天气还该有美食做伴。便有婆子从厨房里搬出去岁秋天酿下的果酒,又切几块儿新鲜的鹿肉,直接在屋子里烤肉饮酒。忽而有门房前来招呼说是有好友踏雪来访,兴意更浓。

image.png

  暖手炉

  农历二月,万物始发。天气忽寒忽暖,郊外的杏花已经绽放,憋闷了一个冬天的清人趁着好时节邀了好友在城外踏青。也有人喜好安静,便找一处亭子摆一副棋局,两人对弈,旁观者不言,美好时光就此停住。

  农历三月,百木转荣。身体强健的男人们早已经换上了春装,众人下朝之后,纵马于城外,就着落日夕阳,赋诗高歌。或是官员趁着休沐,学生趁着学堂放假,和朋友一起到别院的庄子里聚会,河水解冻有鱼探出水面,几人在园中垂钓到是惬意。

  姑娘们也趁着天气渐暖走出了闺房,写了拜帖给自己的手帕交,约了时间到别府的后花园中赏花嬉戏。此时春风烟柳、杏花微雨,秋千架上姑娘们的身姿轻盈如燕,笑声朗朗只飞到院落之外。

  农历四月,梅子黄熟、阴雨连绵。虽说江南水乡此时并不适合出门,却不知此月最是赏景佳期,满园姹紫嫣红芬芳四溢。府中好女趁着雨停,在园中采了新鲜的花朵,又打了井水将花朵洗干净,到厨下做成花糕、花酒分别送到各个院落里,美景美食便都用这种方式重新赏了一遍。

  农历五月,别称仲夏。清朝五月有一个盛大端午狂欢,无论是宫廷还是民间,刚进五月便会在门前屋檐下悬挂菖蒲叶和艾叶驱邪避祸,北方吃甜粽、放烟火,南方则赛龙舟玩乐。

  但仲夏时节、烈日炎炎,为了纳凉一些家境殷实的清人便在后花园中挖一个池塘,池塘边种上竹子、梧桐等。等到烈日西落,一家人或坐在竹林中,或在梧桐树下摆一张躺椅,吃着茶果点心,看着前面池塘里荷花绽放、金鱼嬉戏。风吹竹林飒飒作响,又有凉风习习,便也能心平气和地过了仲夏。

  农历六月,暑气逼人。但此时正是荷塘采莲的好时节,上个月刚刚赏完荷花,这个月荷花凋落,留下青翠的莲蓬立于水面之上。

  家中女主人则让奴仆将这些莲蓬采下来,莲心做成茶,莲子则煲汤煮水,甚至新鲜的荷叶都能和面做各类点心,滋味都极其美妙。

  有时女主人觉得采莲有趣,也会换上罗裙,划着小舟采莲取乐。柔风掠湖、荷香阵阵,佳人泛舟于水上,荷花与莲叶相映成趣,为刻板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几分情趣。

  农历七月,又是秋收时节。农人讲究秋收冬藏,七月恰是米谷豆子成熟的时节,还有各种瓜果也在这段时间成熟,故而,七月又称瓜月。除了收获,七月里还有七夕节,这一日,女人拜月乞巧,男人则拜魁星祈愿科举顺利。众人月下祈福,怀揣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渴望。

image.png

  七夕节

  浙江、广东等地在这日还会举办盛大的七夕盛会,不仅有烟火表演,还有舞龙舞狮、杂耍、评说等节目,极其热闹。

  农历八月,谓之仲秋。此时天高气爽,气温逐渐开始转凉。刘统勋见庭院中的桂花也已经盛放,便在府中举办了小聚会,府中少爷们齐聚在园中对月吟诗,既是彰显父爱又能考校功课。

  刘统勋

  农历九月,又称霜月,因早上地面含霜而名。九月虽已经入秋季,但花朵开的依然极其繁盛。菊花、月季、蔷薇、紫藤等在秋雨中更显娇艳欲滴。这个时节不少地方会举办盛大的赏菊会。大家争相将家中精心养护的菊花搬到一处,邀请好友们欣赏品玩,偶尔还会交流种植经验,对菊吟诗等。

  不过对于刘府而言九月却是一个“枣月”,院内几株枣树早已硕果累累,家中小厮用长杆将枣子打下来后,厨娘们用其做成枣糕也是别有风味。剩下一些便用来酿酒,等到来年春天,取出此时酿的新酒,就着春风吟尽,滋味无比畅快。

  农历十月,初冬悄然临近。因乡间开冬之后,收成已毕、正值农闲。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寒冬腊月将人们从户外驱入了室内。于是,难得闲暇下来的清人极其喜欢在这个时节娶亲嫁女。新娘趁着婚期未到,在闺房中绣嫁衣被褥,而其余人则操办喜事。此时倒真得了几分岁月静好的意味。

  农历十一月,时入仲冬、天气愈寒。室外寒风呼啸而过,只有生活实在艰难的青壮男子才会趁着这段时间到山中打猎,希望能换取一些粮食。寻常人家此时大多闲聚在一起,聊聊各地趣事。

  勋贵人家的乐趣就更多了,大家或是欣赏家中古画,或是到别院里去泡温泉,或是围炉吃火锅、烤肉,或是燕居焚香,无边的趣味为这冬日平添二三暖意。

  农历十二月,北方京城已是冰天雪地。腊月时节,大家喝了腊八粥,就开始准备年货了,逛庙会、烧香祭祀,忙忙碌碌,新年似乎就要到了。此时墙角的梅花悄然绽放,剪几枝梅花,插在室内,即使不焚香,也有幽幽香气。清人仅用这一枝两朵,便承载了雅致而深厚的趣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