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古埃及文化的宗教

  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著作对于古代埃及的历史与文化,作了最为充分的概述。希罗多德那部渊博的历史著作的第二卷专门叙述古代埃及。希罗多德不通晓古埃及语,因而有时不得不从很不熟悉情况的人们那里汲取报道。可是希罗多德对于金字塔古国的文化的浓厚兴趣,他那特殊的历史叙述才能和他那想批判地对待某些历史报道的试图,都使他那鲜明多彩的叙述,甚至引起日历史学家的兴趣。希罗多德的许多陈述都以为古代埃及的史料所证实,而遍布在他的历史叙述中的传说和故事则是在公元前一千纪埃及文艺中占很重要地位的希腊一埃及民间创作和历史故事的零金碎玉。希罗多德力图尽可能充分地概述古代埃及历史和文化,他记述了尼罗河流域和三角洲地带的自然条件,古代埃及人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提供了关于埃及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某些报道。谈到古代埃及的自然情况的时候,希罗多德指出尼罗河的泛滥对于古代埃及农业发展的巨大意义。用他的话来说,“河流泛滥并灌溉了田地,而在灌溉以后便退回河床:于是每个人便播种自己的田地并把猪牧放到田地上,好让它们把种子踏到土壤里去”。希罗多德在记述古代埃及人的风俗习惯时,曾指出了他们的特色,这种特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远古产生的古代埃及文化曾经过了几千年的独立发展。

  希罗多德详细地记述了埃及的宗教,并且对埃及的文化给予很高的估价。在着重指出埃及的文化成就时,他说埃及人第一次确定了特别的历法,把一年分成十二份,而他们在这里所依据的就是天文学的观测。与此同时,希罗多德又正确地指出了古代埃及对于希腊文化的影响。同样的思想也鲜明地反映在海卡泰乌斯(公元前四—前三世纪)的著作里,海卡泰乌斯极力指出,希腊的立法者在许多方面曾利用了古代埃及国家机关的经验。希罗多德提供了许多关于古代埃及人的宗教的珍贵报道。他正确地记述了埃及宗教仪式的性质,指出祭司们的巨量财富和巨大影响。奇特的、趋于极端的圣兽崇拜(特别是牡牛、鹰,狗、猫,甚至鳄鱼)不能不引起希罗多德的注意。希罗多德详述了同盛行于埃及和古典世界的奥吉里斯崇拜有关的、古代埃及人的节日和神秘祭祀。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