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首任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的生平简介

  穆罕默德·纳吉布(Muhammad Naguib,1901年2月20日-1984年8月29日)埃及首任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中将,第一任埃及总统(1953年6月18日-1954年11月14日)。他想赶快恢复立宪政府。他反对革命法庭对各种政治犯进行仓促的判决。这种温和的态度使得军官团的大多数人认为他革命不够坚决。后被推翻。

  生于苏丹首都喀土穆。1918年进埃及皇家军事学院,1920年毕业后在埃及军中任职,1927年进福阿德一世大学进修法律,兼学政治经济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39年毕业于开罗指挥与参谋学院。1948年任旅长,参加巴勒斯坦战争,表现突出并三次负伤,获得"福阿德一世之星勋章"。在这场战争中,国王法鲁克一世为他的前线士兵购买了大量的过时武器(1912年制造的步枪和手榴弹),自己从中赚的100万埃镑的回扣,他得悉此事后,化名"一个士兵"在杂志上将国王的丑闻公诸于世。因此他成为屈指可数的几个在民众中得到好评的埃及将领之一。1950年晋升中将,1952年参加自由军官组织,任该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7月23日,"自由军官组织"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法鲁克一世,9月组织摄政委员会,他作为支持起义军的军衔最高的将领,被"自由军官组织"推举为内阁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

image.png

  1953年6月18日废除帝制,统治埃及长达148年的穆罕默德·阿里王朝灭亡。成立"埃及共和国"。纳吉布做为新成立的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载入史册。但本质上他仍只是军人,不是政治家,当国王被推翻时,"自由军官组织"的领导人一度准备将其处死,最后才改为流放,因为"历史将判处他死刑";事后纳吉布向国王告别,表明"我们被迫做了所应该做的一切",甚至"不能为他(国王)的失败而高兴",在纳吉布看来,腐败的国王已经下台,革命已经结束,军人们应该安静的回到兵营里去。这一切,当然不能为矢志建立一个"消灭殖民主义、消灭封建主义"的崭新的埃及的"自由军官组织"领导人所接受,双方的蜜月期很快就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暗斗不止。1954年2月纳吉布决定向"自由军官组织"摊牌,他先是以退为进宣布辞去总统职务,随即策动忠于他的开罗骑兵部队在兵营集会示威,接着宣布在公民和军人组织的强烈要求下,1954年4月他又恢复原职。但革命坚决的迦玛尔·阿卜杜尔·纳赛尔成为了埃及总理,一场为了军队控制权和埃及的短暂的权力之争发生了,"自由军官组织"迅速动员更强大的力量,炮兵将炮口对准了骑兵兵营,空军军官则驾机在营地上空盘旋示威,拥有百万之众的工会进行了总罢工,外省的农民也拥入开罗声援"自由军官组织",11月,纳赛尔谴责他支持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并发动政变把纳吉布软禁在家中,他就此昙花一现般从埃及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两年后,纳赛尔作为唯一的总统候选人,于1956年6月23日成为埃及的第二任总统。 纳赛尔将纳吉布软禁长达18年,直到1972年,时任总统的萨达特才将他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