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奴起义简介 黑人起义一共有几次

  黑奴起义,阿拉伯帝国的赞吉起义,美洲亦有黑奴起义。

  869~883年伊拉克黑奴反抗阿拔斯王朝(见阿拉伯帝国)的起义。因阿拉伯人称东非海岸的黑人为赞吉,又称赞吉起义。阿拔斯王朝时期,大批黑人被贩来开采盐渍地硝石矿等艰苦劳动。起义军屡败王朝讨伐军,于870年6月占领 伍布莱港,并攻入波斯胡泽斯坦,占领阿瓦士;翌年9月攻占巴士拉。

  赞吉起义

  869~883年伊拉克黑奴反抗阿拔斯王朝(见阿拉伯帝国)的起义。因阿拉伯人称东非海岸的黑人为赞吉,又称赞吉起义。阿拔斯王朝时期,大批黑人被贩来开采盐渍地硝石矿等艰苦劳动。869年9月,自称阿里后裔的阿里·本·穆罕默德来到巴士拉地区,宣称奉真主之命来解救黑奴脱离悲惨处境,得到大批黑奴的响应,还有农民和贝杜因部落参加,以穆赫塔赖城为据点。起义军屡败王朝讨伐军,于870年6月占领 伍布莱港,并攻入波斯胡泽斯坦,占领阿瓦士;翌年9月攻占巴士拉。878年占领军事重镇瓦西特,威逼京城巴格达。881年王朝军队大举进攻,并通过诱降促使起义军内部矛盾激化。至883年,穆赫塔赖陷落,阿里·本·穆罕默德身亡。这次奉行哈瓦利吉派教义的起义终于失败。

  美洲黑奴起义

  第一次黑奴起义

  在美洲地区,不仅仅只有海地的黑奴进行起义或反抗,几乎在所有殖民地,黑人都不断进行抗争。墨西哥输入黑奴的历史比较早,1530年,墨西哥爆发第一次黑奴起义。1579年,起义的黑奴还建立了自己的一个小国家,但只坚持了30年,到1609年被殖民者镇压。委内瑞拉1573年黑奴暴动,也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但维持的时间也不长。

image.png

  黑奴反抗的一个形式就是逃亡。由于海地多山,逃亡的黑奴比较容易找到藏身的地方,他们比较集中地定居在山区,自发组成一种“马龙(Maroon)社区”(主要是沿袭他们非洲老家的社会组织形式),不时下山袭击白人种植园。因此,在漫长的历史中,海地这些逃亡的黑奴后来被称为“马龙人”,仿佛出现了一个新的民族。

  巴西1532年第一次输入黑奴

  巴西1532年第一次输入黑奴,100年后,巴西的黑奴数量达到60万。由于巴西特殊的地理条件,逃亡的黑奴也很多。他们聚集在热带丛林深处,这些聚集点被白人称为“逃奴堡”。1630年,巴西各个“逃奴堡”的黑奴联合起来,按照他们在非洲家乡的组织形式,建立了一个黑人联盟,人口最多时达到2万人,面积相当于巴西宗主国葡萄牙的本土面积。他们选举自己的领袖,制定司法制度,分配土地,与邻近地区发展贸易,已经具有了国家的雏形。但是,这个黑人“国家”只存在了60多年,1695年,葡萄牙殖民者摧毁了这个美洲土地上的黑人国家。

  在美洲某些地区,印第安人还没有灭绝,因此,黑奴的反抗常常得到印第安人的帮助和呼应。与此同时,美洲也多次爆发印第安人的反抗。1680年,位于现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印第安人拒绝改变信仰,拒绝接受天主教,最终爆发了武装起义。他们战胜了西班牙殖民者,宣布自己独立。但是,到了1692年,独立的印第安人“国家”只存在了12年,便被西班牙人残酷镇压。

image.png

  海地革命

  简介

  如果说印第安人拒绝改变信仰要被镇压,那么同意皈依天主教呢?在美国现在的宾夕法尼亚州,当年有一部分印第安人,为了挽救自己的族群,决定信仰天主教。他们接受了西方文明,穿上西方服饰,读西方的书。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保持自己的“独立”。然而,一支白人军队进入他们“独立”的土地,还是将他们统统杀死了。白人的理由是,印第安人所穿着的欧洲服饰,所念诵的欧洲书籍,都是偷来的,因为印第安人不可能有这些东西,印第安人偷白人东西就该杀。所以,我们看到,即便有色人种想变成与白人一样,想全盘接受白人的文化,还是无法摆脱有色人种的命运。不信天主教要被杀,信了天主教,要想独立,与白人平起平坐,还是要被杀。

  在黑奴和印第安人的反抗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个不幸的事实:起来反抗的奴隶们,经常大肆杀戮白人。如果我们简单地把这个现象看作是黑人、印第安人的野蛮落后,那是很不公正的。起义奴隶对于白人的仇恨,完全是因为白人殖民者的暴行所引起的。这个不幸的事实,将会对黑人和印第安人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一影响以后会说到。

image.png

  法国殖民统治下的海地,体现了一个规律:越是富裕的殖民地,对于黑奴的剥削越是残酷,黑奴的反抗越是激烈,黑人对白人的仇恨也越强。海地的黑奴在多次爆发起义后,1791年,再次爆发大规模起义。这次起义被历史称为“海地革命”。

  “海地革命”的意义

  “海地革命”的意义在于,它最终在美洲建立了一个黑人国家,这个国家的形式,完全参照西方的现代国家观念。而且,不同于美洲其他地方以往的黑人“国家”,海地独立后,没有被镇压,而是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延续到了今天。因此,海地成为美洲殖民土地上,真正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

  然而,这个曾经富饶的殖民地,从此便落入了贫穷和战乱。富裕一去不复返,民主政体的宪法最终没能保障民主,相反,独裁者纷纷出现,皇帝一个接一个。面对这一切,后人不禁要问: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的如种族主义所说的那样,黑人就是愚昧,就是不如白人,就是必须由白人来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