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禅让这回事吗?禅让真的是心甘情愿吗
2019-01-12 10:47:56 帝挚 帝喾

  提起禅让这个词,我的第一印象是尧舜禹,接着是战国时的燕王哙,最后是东汉末年的汉献帝刘协和魏元帝曹奂上古时代,尧将帝位传于舜,舜接着又传于禹,这段佳话被后人津津乐道,特别是孔孟的儒家思想,更是言必称尧舜,但战国时代的燕王哙,他将王位传给大臣子之,后人对他的评价却并不太高,大概是说他脑子缺根弦,到了东汉末年,再说禅让那就是睁眼说瞎话了,人家明明是被逼的啊!

  这恰恰是让人颇费思量的地方:同是禅让,为何尧舜禹就被人称道,刘协、曹奂之流就被人怜悯呢?莫非真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了吗?

  在《重说中国国民性》这本书中曾提到过禅让,作者认为禅让的本质就像天上掉馅饼,是不可能有的事,尧舜连人都不见得有,更别提禅让的事了,即便是有,也不过是因为他们只是小部落的首领,当首领实惠不足,操劳有余,所以他们才愿意禅让。关于禅让的本质,作者总结如下:

  真正的禅让,不过是抢劫罢了,抢了之后,还要让人家说是自己乐意给的。

image.png

  我一度很抵制这个说法,因为它不但丑化了禅让这个词,更丑化了被后人乐道的尧舜禹!但后来竟慢慢想开了,一方面,说人都是利己的,谁也不会没来由把好东西让给别人,另一方面,我发现关于“尧舜禹禅让是美德”这种说法好像只是儒家的片面之词。韩非子,是战国末期法家的集大成者,你猜他怎么说?

  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韩非子

  另载尧执政七十年,本来要传位于四岳,四岳辞之,这才有了舜。四岳是谁?照着《史记》的说法,四岳乃是尧的四位辅政大臣,又有人考证说共工、驩兜、鲧三人居四岳之职,共工、驩兜被舜流放,鲧则直接被舜杀了,这个剧情怎么这么熟悉呢?

  如此看来,尧舜禹禅让的故事只是个美好的传说罢了,你信或者不信,它都在那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