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之战中为什么张飞中计还能突出重围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1-12 14:22:31 张燕 昌豨 夏侯玄 高览 崔林 徐邈

  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人才辈出的一个年代,要说起那个时代的文人武将,相信大家对很多人都不会陌生。那个时代的武将也真是了得,常常有万夫不当之勇,就算深陷十面埋伏被众人联合围攻,最后安全脱身的也有不少。比如我们十分熟知的关羽,为了与刘备会面一人独闯龙潭虎穴,当然这里面除了关羽自身的艺高人胆大,也与曹操的爱才之心有关;赵云在当阳长坂坡这个地方,为了救回被刘备抛弃的妻儿,面对曹操的数万大军丝毫不惧,前后多次杀入曹军阵营,最后顺利突围;还有三国时的头号武将吕布在濮阳之战中一人独战诸多武将的联合围攻也没落下风。可见,那个时代的成名武将陷入十面埋伏、被众人联合围攻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们熟知的另一位大英雄--张飞,就也遇到过同样的事。

image.png

  小说中对这场战事的描写到十分精彩细致。张飞本来打算是去劫寨,打曹军个措手不及,却不料走漏了风声人家早就有了准备。眼大心粗的张飞只看到曹营表面上的松散无军纪,殊不知那是人家故意做出的样子,等的就是他自投罗网。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张飞刚一踏进曹军阵营,就被重重包围,这个时候想要撤退就晚了。困住张飞的主要有八个人,这八个人都是曹操手下很有能耐的大将,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方向各有一员大将驻守,张飞就被围困在中心位置。想都想得到想要从中杀出一条血路会是多么的艰难,生存的概率是多么渺茫。所以这时张飞手下那些原本是曹军阵营后又投降了蜀军的士兵,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破罐子破摔,反正突围的几率渺茫,倒不如投降算了。这样一来,张飞就更加孤立无援了。

image.png

  令人意外的是这场本不大可能的突围,最后竟然真的让张飞做到了。要知道当时围困张飞的那八员大将,个个可不是吃素的,个个可都是跟着曹操征战多年、走南闯北立下无数汗马功劳的。就连最弱的于禁,也不比张飞弱多少。退一万步讲,就算张飞武力非凡、天神下凡,战斗力要高于当时在场的很多人,但有一点我们不能不提出来,就是人数上的严重不均衡。这八个人战斗力的加和绝对不容小觑,就算是用最简单的车轮战,也能将张飞耗死。张飞能突围,还是有其他原因的,归咎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张飞还有同党,而且这个同党的来头还不小,从侧面严重削弱了张飞正面所受到的压力和围攻。当时和张飞一起去劫寨的还有刘备,刘备和张飞兵分两路行军,张飞主要负责右面的情况,而刘备负责的是左侧情况。张飞被困时的情况原本是这样的,正东是大将张辽、正西是大将许褚、正南是大将于禁、正北是大将李典、东南和东南分别是大将徐晃乐进,东北和西北是夏侯惇夏侯渊两兄弟,但当这八员大将发现张飞还有同伙并且这人就是刘备时,调整了策略,东北和西北的夏侯两兄弟立马被调出去负责刘备那边的情况,而西部和北部的两员大将也是李刘备比较近的,多少也会去留意一下刘备那边的情况。这样一来,实际上,张飞真正面临的正面围攻只有四个,分别来自东部、南部、东南和西南方向,突围也就成为了可能。

  其次,张飞对地形优势的正确把握。小说中写到,张飞突围后思忖半天无处可去,最后往芒砀山方向奔驰而去。芒砀山是在哪个方位呢?很可能就在东南这个方向。由于张飞在徐州待过很长一段日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很熟悉,地形和方向更不在话下。面对来自东、南、西南和东南方向的攻击,他毅然决然选择从东南方向突围,因为从这个方向突围对自己来说是最有利的。虽然南部方向的守将最弱,但从那个方向突围对自己没有多大的用处,权衡利弊后,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一点不能不说与他对当地地形的了解有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张飞自身的本领高强。做任何事还得凭自身本身说话,如果你自身的本事太差,那么估计一切外在的有利条件对你都没有多大帮助。自身能力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吸引一大批极其优秀的追随者。张飞手下就有这么一大批追随者,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十八燕将",正是这十八人的拼死保卫,张飞才有机会突破重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