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篡夺曹魏之后,为什么司马懿的弟弟还是以魏臣自称
2019-01-12 14:52:46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司马懿通过“高平陵之变”夺取了曹魏的大权,之后司马师司马昭不断夺权,最终由司马炎来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王朝。由此,对于曹魏的江山,终于被司马懿所在的司马氏所取代了。不过,在司马氏篡位的过程中,司马懿的弟弟司马孚则表现地让人不太理解。就司马孚来说,在高平陵之变后就未参与司马氏几次废立魏帝之事。西晋代魏后,司马孚进拜太宰,封安平王。晋武帝司马炎对他十分尊宠,但他并不以此为荣,至死仍以魏臣自称,这是为什么呢?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晋书》等史料的记载,司马孚(180年-272年),字叔达。河内郡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三国曹魏至西晋初年重臣,西晋宗室,东汉京兆尹司马防第三子,晋宣帝司马懿之弟。司马孚是东汉京兆尹司马防第三子、司马懿的三弟,兄弟八人俱知名,在当时号称“八达”。虽然是司马懿的亲弟弟,但是,在性格上,司马孚却和司马懿相差甚远。对于司马懿来说,隐忍谨慎,非常有城府。但是,司马孚性格温厚廉让,以贞白自立,不与他人结怨。

  二

  公元260年,曹魏皇帝曹髦不满司马昭篡权,率宫人讨伐司马昭,于宫门处被杀。在此背景下的,曹魏的百官都不敢奔赴,只有司马孚前往,失声痛哭说:“让陛下被杀是为臣的罪过。”并且,司马孚、司马昭同群公上表,请求改以王礼安葬曹髦。等到年(265年),司马炎建立的西晋正式取代了曹魏,魏帝曹奂被贬为陈留王,迁往金墉城。司马孚前往拜辞,握着曹奂的手,泪流满面,不能自制,说:“臣到死的那天,也是纯粹的大魏之臣。”由此,对于曹魏最后两位皇帝的的遭遇,司马孚都表达了非常哀伤的态度,而且表示自己到死都是曹魏的大臣。

  三

  对此,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司马孚性格温厚廉让,以贞白自立,不与他人结怨的体现,也是因为司马孚曾经长期是曹魏的臣子,受到过历代曹魏皇帝的恩惠。根据《三国志》、《晋书》等史料的记载,自曹操时代起,司马孚就任文学掾,而后历仕魏国五代皇帝,累迁至太傅。“在曹丕还是太子的时候,司马孚就开始辅佐曹丕。黄初七年(226年),魏文帝曹丕驾崩,魏明帝曹叡继位,选择提拔司马孚为度支尚书。对于曹操、曹丕、曹叡等魏国的几任君主,对于司马孚都予以了重用,这无疑让司马孚非常感激。

  四

  最后,在此基础上,因为受到了历代曹魏君主的恩惠,所以司马孚在曹髦被杀时痛哭涕留。在魏帝曹奂被贬为陈留王,司马孚更是亲自前往拜辞,握着曹奂的手,泪流满面,不能自制,说:“臣到死的那天,也是纯粹的大魏之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其他大臣这么做的话,很可能就遭到了司马昭、司马炎等人的报复了。不过,因为是司马懿的亲弟弟,加上司马孚在高平陵之变后就淡出了司马家族的核心圈子,所以没有人敢逼迫他。不过,虽然心怀曹魏,但是,在涉及到司马氏家族的利益时,司马孚还是站在了司马懿这边。比如在高平陵之变中,司马孚就和司马师一起屯兵司马门,控制了曹魏都城,为司马懿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